2020年中國在線零售藥房將突破1500億元 四大因素驅動行業發展(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28 11: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互聯網+醫療健康政策框架和技術轉型已促使中國在線零售藥房市場蓬勃發展。2015年中國在線零售藥房市場規模450億元,2019年增至1050億元,2015-2019年的復合年增長率為23.7%。預計中國在線零售藥房市場規模將迅速擴張,2020年中國在線零售藥房市場規模突破1500億元,2022年增至2760億元。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中國在線零售藥房細分市場來看,醫療器械市場規模大,2019年達到320億元,占比30.5%。其次為非處方藥,占比23.8%。營養保健品、處方藥市場較小,占比分別為15.2%%、13.3%,由于處方外流增加,預計處方藥市場份額將有所提升。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四大因素驅動中國在線零售藥房市場發展

1、由于處方外流增加,院外零售藥房市場蓬勃發展

處方外流是正在進行的供給側改革的直接重點,預計這將顯著增加線下及線上零售藥房的規模。估計中國門診藥品銷售額中高達87.6%可以在院外流通,而該銷售額中高達32.5%可以在線上分銷,這表明中國處方外流的市場潛力巨大。

2、在線零售藥房的滲透率上升

中國消費者熟悉線上零售平臺。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2019年消費品零售總額的25.8%通過線上分銷。相比之下,2019年,院外藥品銷售中僅7.6%的藥品通過線上分銷及醫療器械零售中16.8%的醫療器械通過線上分銷。醫療健康產品的標準化性質及慢性病相關的重復性購買需求預計會迅速擴展該等醫療健康產品的線上滲透率。預計到2030年,27.5%的藥品將通過院外藥品銷售渠道進行線上分銷,及40.9%的醫療器械將通過醫療器械零售渠道進行線上分銷。

3、線下藥房效率低下

醫療健康消費者持續尋求以實惠的價格獲得優質醫療健康產品;然而,傳統線下零售藥房高度分散,削弱了其在定價談判中的議價能力。與此同時,線下藥房亦易受效率低下及相對較高的營運成本影響。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2019年,中國前五大線下藥房的平均存貨周轉天數為88.2天,而美國為34.1天。因此,消費者越來越多地被線上零售藥房所吸引,而越來越多的線下藥房正試圖通過與線上渠道合作利用線上流量,進行全渠道布局。

4、卓越的線上平臺用戶體驗

線上零售藥房能夠提供卓越體驗,使得用戶可以獲得各種優質產品及從問診到處方續簽的一系列支持性醫療健康服務。這樣可以更好地滿足用戶對質量及便利性的需求,有效地產生信任及黏性。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中國消費者在大健康方面的支出不會那麼沖動,往往會對自己信任的平臺及品牌保持忠誠。

中國在線零售藥房市場呈現三大趨勢

1、在線零售藥房和醫療健康服務的結合

雙軌提供「醫療健康產品加醫療健康服務」有利于在線零售藥房(特別是醫藥產品)的銷售增長。采購醫藥產品和醫療健康服務彼此互補,而與更專注于單一業務的平臺相比,兩者兼具的平臺在獲取更大需求方面占據有利地位。

2、持續提升的用戶體驗

技術驅動的數字平臺已經在許多垂直領域為消費者提供良好的用戶體驗。消費者亦對其于醫療健康行業的體驗提出更多要求。與其他行業一樣,能提供具有競爭力的價格、個性化及便利的線上平臺可進一步提升用戶黏性。

3、供應鏈整合能力

具有強大供應鏈能力的平臺能夠妥善合并零散線下零售藥房市場,以提升對上游參與者的議價能力或進入院內市場。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在線零售藥房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