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第一杯奶茶大火 中國奶茶行業發展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25 17:0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微博話題#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毫無征兆地登上了熱搜,朋友圈也被奶茶刷屏。奶茶兼具牛奶和茶的雙重營養,口味獨特,深受國人喜愛。近幾年,奶茶相關企業大幅增加,主要分布在廣東等地,奶茶價格上漲。

奶茶相關企業大幅增加

奶茶收到年輕人的喜愛,生意火爆,奶茶相關企業大增。據企查查數據,2010年奶茶相關企業注冊量僅7410家,2013年突破1萬家,2017年突破5萬家,2019年增至87683家,較十年前同比增長了1083.3%。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廣東奶茶相關企業最多

目前,全國奶茶在業/存續相關企業29.43萬家,廣東、廣西、江蘇、湖南、浙江、四川、安徽、貴州、江西、河南、湖北、福建、山東等13省市奶茶相關企業超1萬家。其中,廣東奶茶相關企業數量最多達5.14萬家,廣西、江蘇排名第二和第三,奶茶相關企業超2.5萬家。上海奶茶相關企業736家,北京相對較少僅109家。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奶茶價格上漲

中國奶茶行業經歷了沖粉奶茶(2000-2003)、桶裝奶茶(2004-2006)、手搖茶(2007-2009)和現萃茶(2010至今)四個階段的演變,奶茶用料越來越高端,價格也不斷高漲。目前,新式茶飲的單價大多在20-35元/杯。

最早期的奶茶以果味粉為主,在大街上隨便擺一個小攤, 用熱水直接勾兌,就可以快速制作-杯奶茶。特點:出品快、品質差。

桶裝奶茶發展的鼎盛時期,“新一代消費升級"推動桶裝奶茶正式登入歷史舞臺,奶精也在這個時候出現。特點:出品快、品質升級、價格提升。

手搖茶以高倍原汁水果濃漿、特調紅茶、國產奶精、風味糖漿、二砂糖、果糖以及進口臺灣食材為主。手搖茶給沖粉奶茶、桶裝奶茶帶來巨大的沖擊。

現萃茶主要以貢茶和皇茶為主,皇茶而后改名為喜茶,它們的特點是以奶蓋和芝士奶蓋為主,引領奶茶行業。

隨著奶茶行業的發展,新茶飲品牌崛起,包括喜茶、雪奈の茶、樂樂茶、因味茶、有茶、樸茶、一點點等。為了更好的了解我國奶茶行業,中商產業研究院特整理奶茶相關企業名單。

備注:本文只展示部分奶茶相關企業,若需要完整企業名錄,請咨詢中商產業研究院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奶茶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