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能水表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23 17: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水表是現代社會用水計量和節水管理的重要工具,在用水計量、貿易結算、供水控制等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目前,國內水表行業已從傳統機械水表為主逐步過渡到傳統機械水表、智能機械水表和智能超聲水表并存的發展階段。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智能水表產量達3008萬只,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我國智能水表產量將達3275萬只。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儀器儀表行業企業數量增長

近年來,我國儀器儀表行業處于遞增發展階段,政府“十三五”規劃中明確指出要加強科學儀器設備研發和應用。自2011年以來,我國儀器儀表制造業企業單位數呈遞增趨勢,該趨勢與我國儀器儀表行業的收入規模變化趨勢基本相同。據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1-5月我國儀器儀表制造業企業數量為4829個,同比增長8.64%。

數據來源: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能水表滲透率逐年增長

近年來,在一戶一表、三供一業、定期強檢輪換、階梯水價收費等政策推動下,以及下游供水企業降低管網漏損率水平、提高供水運營效益、加強智慧水務建設等長短期需求因素的驅動下,我國智能水表產品市場需求快速增長。數據顯示,2019年,國內水表產品市場需求量為7193萬只,年均復合增其中,智能水表市場需求3230萬只。在市場滲透率方面,2019年國內智能水表市場滲透率為44.91%。

超聲波水表市場占比較低

由于超聲波流體測量技術近年來才應用于戶用水表,因此在智能水表市場中,目前仍以智能機械水表為主,智能超聲水表占比相對較低。相對于整體水表市場,超聲水表的市場滲透率仍很低,不足1%,但隨著超聲水表的市場接受度越來越高,預計未來超聲水表的市場容量及市場滲透率有望顯著提升。

智能水表行業發展趨勢

1.“居民階梯水價”制度實施,智能水表需求迫切

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用水人口增加,同時居民節水意識不強、水資源浪費嚴重,我國城鎮水資源短缺問題十分嚴峻。實施階梯水價制度,對供水企業的計量抄收與計費收費等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實現定時/實時抄表、自動計費等目標。通過安裝智能水表,利用遠程抄表技術、智能終端閥控技術,實現自動抄表、實時監測、欠費報警等功能,從而確保階梯水價有效實施。

2.加強大用戶用水管理,提高經濟效益,需要智能水表輔助維護

隨著城市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城市供水用戶群體中包括一類“大用戶”群體,主要包括高校生活用水、大型企業生產用水、醫院辦公行政用水以及商業施工服務用水等客戶類型。從自身經濟利益角度出發,做好對大用戶用水情況的管理、檢測、分析,是供水公司提高售水量、降低產銷差,提高經濟效益的關鍵。供水公司需選擇在計量準確度、穩定性、數據傳輸穩定等方面性能更優異的智能水表,在提升大用戶客戶滿意度的同時加強用水管控,從而進一步提高供水公司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3.智慧水務信息化建設,依賴智能水表應用技術支持

智慧水務作為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伴隨智慧城市建設進程的加快,行業迎來黃金發展機遇期。供水調度、管網監測等目標的實現,對終端計量產品的計量和應用性能提出更高要求,需要水表產品擁有智能化功能,并逐步向網絡化、系統集成化方向發展。智能水表的應用與推廣,為現代水務管理向更加精細化、信息化、智慧化方向發展提供可靠支持。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中國智能水表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情報、產業研究報告、產業規劃、園區規劃、十四五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服務。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