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湖南省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情況分析:產業增速由負轉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9-02 15:5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從湖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獲悉,2020上半年,湖南省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復工復產成效顯著,軟件業務收入增速持續回升,云服務收入、電子商務平臺技術服務收入實現較快增長。具體來看:

一、產業運行總體情況

1、產業增速由負轉正。1-6月,我省軟件和信息服務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31.5億元,同比增長6.7%,較一季度提升11.8個百分點,其中軟件業務收入223.4億元,同比增長6.5%,較一季度提升11.2個百分點。全省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上半年實現利潤16.5億元,基本與去年持平。上半年,我省信創產業、電子商務、在線教育互聯網醫療、網絡視頻和游戲等領域龍頭企業營收呈現持續增長態勢。其中,麒麟信安營收增速100%以上;中移電商、馬上銀電子商務營收增速超過60%;潭州教育營收增速達90%;草花互動營收增速達30%。傳統軟件開發企業營收企穩回升,強智科技、中通服創發上半年營收增速達25%以上;中聯智能、衡陽鐳目營收增速較一季度提升40個百分點以上。

2、產業結構優化升級。1-6月,我省軟件產品收入、信息技術服務收入、信息安全收入、嵌入式系統軟件收入分別占比43.2%、46.6、1%、9.2%,占比比去年同期分別下降1.1%、上升1.3%、上升0.2%、下降0.4%。

軟件產品收入實現小幅增長。1-6月,軟件產品實現收入同比增加3.9%。其中,工業軟件產品收入增加7%。

信息技術服務收入持續增長。1-6月,信息技術服務實現收入同比增加9.5%。其中,云服務收入、電子商務平臺技術服務收入同比增長超過20%,分別為28.7%、20.7%;大數據服務收入實現同比增長10.7%。

信息安全產品收入高速增長。1-6月,信息安全產品和服務收入同比增長28%。

嵌入式系統軟件收入恢復增長。1-6月,嵌入式系統軟件收入同比增加2.4%。

數據來源:湖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廳

3、產業集聚發展格局形成。目前我省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已形成長沙為核心、特色園區載體豐富多元的集聚發展格局。全省有國家級軟件產業基地1個,國家級網絡安全產業園區1個,國家級地理信息產業園1個,省級移動互聯網產業園區10個,省級大數據產業園區12個,省級區塊鏈產業園2個,省級電子商務產業園區85個,省級人工智能產業園區1個,省級機器人產業示范園區1個等。中電軟件園、芯城科技園為代表的專業化園區正逐步成為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湖南名片”。上半年,10個省級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產業園入駐企業7530家,營收為200.3億元,其中長沙中電軟件園內企業營收超過100億元。

二、產業發展亮點紛呈

1、長沙“軟件再出發”卓有成效。長沙市出臺《長沙市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三年(2020-2022)行動計劃》,全力構建“一園五區兩山”產業發展新格局,圍繞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產業三大領域發布了191個應用場景。目前,長沙市軟件企業9千余家,CSDN、上海愛數、京東云、萬興科技等頭部企業紛紛入駐,威勝信息、創智和宇、麒麟信安等一批本土骨干企業迅速成長。威勝信息在科創板成功首發上市,其研發的集中器WFET-1600U取得G3-PLC聯盟認證并榮獲2019年度湖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創智和宇近五年投入6000多萬元打造出自主知識產權的和宇云平臺、和宇分布式數據庫、和宇大數據平臺三大核心產品,上半年其收獲合同訂單同比增長80%以上;麒麟信安上半年圍繞國產操作系統共計完成271個互認證證明,涉及67個廠家、150多個產品。

2、信息安全發展成為新亮點。全國第二個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落戶長沙,我省圍繞“PK”體系和“鯤鵬”兩大體系,集聚了長城科技、中國電科48所、國科微、景嘉微、湖南亞信、湖南麒麟、深信服、奇安信、金蝶、金山等眾多網安產業龍頭企業,建成了從設計研發到生產制造為一體的網絡安全產業生態體系。6月,長沙中電軟件園三期項目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署,成為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長沙)首個重點引進的園區項目,金蝶天燕、亞信安慧、金山辦公、麒麟軟件、湖南長科、文思海輝、同有飛驥等企業項目落戶園區。

3、信息消費產業創新活躍。上半年,我省在線教育、移動游戲等線上消費領域繼續呈現增長態勢。6月4日在長沙舉辦了湖南省第二屆信息消費大賽決賽,八戒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獲得新型信息消費技術創新獎,湖南創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業獲得新型信息消費應用創新獎。隨著數字新基建建設加速推進,一批重大項目落戶湖南,電子產品智能化升級加快,中高端移動通信終端、智能終端電源、數字家庭產品、網絡及消費類電子產品的供給能力增強。我省便攜式健康監測設備、智能可穿戴設備、消費類無人機等實體產品以及手機游戲、動漫等數字內容產品的研發及產業化在行業內居于前列。

4、區塊鏈發展成為新引擎。上半年,我省發布了《湖南省區塊鏈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婁底萬寶、長沙星沙分別獲批設立湖南省區塊鏈產業園,據“2019年中國區塊鏈產業園發展報告”顯示,星沙區塊鏈產業園、婁底區塊鏈產業園分別位列14、17位。目前,我省區塊鏈應用呈現多元化發展,覆蓋電子政務、產品溯源、供應鏈管理、文創版權、環保金融等領域,在建設網絡強國、發展數字經濟、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日益發揮重要作用。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湖南省軟件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