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固廢法》9月1日起施行 中國工業固體廢物產生量及處理現狀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31 10:4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固體廢物污染防治關乎生態環境質量,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將于9月1日正式實施。新《固體廢物法》繼續明確,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堅持減量化、資源化和無害化原則,同時強化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監督管理責任,如目標責任制、信用記錄、逐步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等。新《固廢法》有利于環境保護,利國利民。

由于我國工業生產效率提升,2015年我國大、中城市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產出量逐漸減少。2017年大、中城市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產出量13.1億噸,2018年大、中城市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產生量達15.5億噸

數據來源:生態環境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的處置方式共有四種,分別為綜合利用、貯藏、處置和傾倒丟棄,在四種處理方式中,傾倒丟棄占比不足0.1%,可以忽略不計。綜合利用仍然是處理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的主要途徑,近幾年,我國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處置占比下降,貯藏占比持續提升。

2018年全國大、中城市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量8.6億噸,處置量3.9億噸,貯存量8.1億噸,傾倒丟棄量4.6萬噸。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量占利用處置總量的41.7%,處置和貯存分別占比18.9%和39.3%。

數據來源:生態環境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內蒙古、遼寧、山東、江蘇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產量超1000萬噸。前10位城市產生的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總量為4.6億噸,占全部信息發布城市產生總量的29.7%。其中,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遼寧省鞍山市、四川省攀枝花市一般工業固體廢物產量超5000萬噸,分別為7516.6萬噸、5820.2萬噸、5613.7萬噸。

數據來源:生態環境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固廢處理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