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說深圳經濟特區40年消費行業巨大成就:消費品市場規模增長近6000倍(附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26 11:3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深圳,又名“鵬城”,是中國設立的第一個經濟特區。2020年,是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對于這座年輕的城市來說具有重要意義。回顧歷史,設立經濟特區以來的40年,是深圳經濟社會蓬勃發展、經濟總量連上新臺階的40年,是消費變遷、不斷升級躍升的40年。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深圳消費領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消費水平不斷提升,商品貿易繁榮活躍。激蕩40年,彈指一揮間。如今,40年過去了,深圳也早已從當初的“小漁村”發展成為有影響力的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創造了舉世矚目的“深圳速度”。

1、經濟蓬勃發展,40年GDP增長近10000倍

近年來,深圳社會經濟蓬勃發展、經濟總量連上新臺階。2020上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和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深圳市上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主要經濟指標持續向好,經濟運行回升態勢明顯。經初步核算,2020上半年,,深圳市地區生產總值為12634.30億元,同比增長0.1%,在疫情的影響下,深圳經濟仍維持正增長。

值得一提的是,1980年深圳GDP僅為2.7億元,人均GDP835元;到了2019年,深圳GDP已高達26927.1億元,人均GDP突破20萬元。短短40年間,深圳特區GDP增長近10000倍,人均GDP升至全國城市之首,創造了世界經濟發展史上的奇跡。

數據來源:深圳市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收入水平大幅提升,4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超30倍

近年來,深圳市居民收入大幅提升,收入分享持續擴大。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74元,較2019年同期增加437元,名義增長1.4%,增幅與一季度持平;扣除價格因素實際下降2.7%,降幅較一季度收窄1.2個百分點。按收入來源分,組成可支配收入的四大項收入中,人均工資性收入26513元,同比增長1.7%;人均經營凈收入3537元,同比下降10.8%;人均財產凈收入4110元,同比增長3.8%;人均轉移凈收入-1386元,增加264元,同比增長16.0%。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5年的1915元提升至2019年的62522.40元,增長超30倍。

數據來源:深圳市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