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零部件再制造管理辦法》征求意見 2020年汽車零部件銷售收入或超4.6萬億(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11 14:4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發改委發布關于《汽車零部件再制造管理暫行辦法(征求意見稿)》(下稱《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的公告。根據《征求意見稿》,鼓勵汽車整車生產企業通過售后服務體系回收舊機動車零部件用于再制造。鼓勵專業化舊件回收公司從維修渠道為再制造企業提供符合要求的舊件。國家鼓勵汽車零部件等再制造企業集聚發展,在集聚區統一設立產品質量檢驗檢測中心,提升再制造產業規范發展水平。

此次發布的政策將利于規范汽車零部件再制造行為和市場秩序,保障再制造產品質量,加快再制造產業規范化、規模化發展。我國作為汽車消費大國,帶動汽車零部件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為汽車零部件再制造行業帶來廣闊前景。

據公安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6月,全國機動車保有量達3.6億輛,其中,汽車保有量達2.7億輛,占機動車總量的75%;摩托車保有量達6889.6萬輛,占19.14%。新能源汽車保有量417萬輛,與去年年底相比增加36萬輛,增長9.45%。

注:2020年數據截至6月統計值。

數據來源:公安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我國汽車產業規模已連續9年穩居世界第一,未來產銷量的世界份額從目前的30%水平上還將進一步提升,盡管汽車消費市場轉冷,但我國汽車零部件領域創新要素已經形成一定積累,創新環境逐步向好,相關財政和產業政策不斷優化、發明專利數量穩步提升,產業鏈條不斷完善,故整體行業長期向好的勢頭不變,同時汽車零部件行業作為我國構筑汽車整體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仍擁有較大的發展機遇。

近年來,中國汽車零部件行業市場規模的發展速度趨于穩定。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汽車零部件制造企業實現銷售收入4.00萬億元,同比增長7%。在汽車行業平穩增長的帶動下,零部件市場發展總體情況趨于良好。預計2020年中國汽車零部件行業銷售收入將達4.61萬億元。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汽車零部件行業將有以下發展前景:

(1)下游需求保持旺盛

全球汽車保有量和車齡的穩步增長保證了汽車后市場零部件旺盛的需求,良好的市場環境有利于企業不斷投入研發,加強創新,擴大市場份額。

(2)中國汽車后市場零部件流通壟斷的打破

2013年以來,中國政府意識到隨著中國居民汽車保有量的增長,破除汽車后市場流通領域壟斷、釋放市場活力,汽車后市場可以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和巨大的經濟價值。此后,旨在破除流通領域壟斷現狀的政策不斷出臺,中國巨大的汽車后市場需求將被激活。

(3)產業鏈齊全

長三角地區是中國汽車零配件的主要生產基地,產業鏈配套齊全,相關人才聚集。同時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制造基地,有利于企業與上下游緊密合作改良工藝,降低成本,開發新品。

(4)政策扶持

2015年國務院印發《中國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進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另外,政府不斷推出政策打破汽車后市場整車、4S店的壟斷格局。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汽車零部件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