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垃圾分類行業發展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附概念股)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05 11:2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各大城市接連實施生活垃圾分類管理,中國已經逐步進入垃圾分類“強制時代”。2020年是我國垃圾分類政策落地的關鍵期,受政策利好,當前我國垃圾分類行業發展怎么樣?

政策驅動垃圾分類行業發展

垃圾分類是對垃圾收集處置傳統方式的改革,是對垃圾進行有效處置的一種科學管理方法。垃圾分類是制約我國環保產業發展的瓶頸之一,也是造成環境污染、資源再利用困難的根源之一。近年來,我國加速推行垃圾分類制度,2017年初,發改委及住建部聯合下發《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要求在46個試點城市先行先試生活垃圾強制分類。2019年6月,《關于在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面開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相繼發布,要求到2020年,46個重點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同時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類投放、收集、運輸、處理系統。在國家政策推動下,中國各大城市開展強制垃圾分類政策。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垃圾分類市場容量大

垃圾分類將進一步釋放循環經濟的市場,再生資源產業、固廢處理產業、垃圾分揀產業、環衛設施產業將迎來紅利期。

安信證券有研究報告測算,到2020年垃圾分類服務全國市場規模超過610億元。源頭和中間環節理順后,完成分類的生活垃圾將涌向末端,對末端處理能力提出挑戰。安信證券研究報告認為“十三五”期間餐廚垃圾處理設施投資市場規模達千億級別。而東方證券有研究報告指出,以上海模式向全國城市人口推廣,中國分類垃圾市場規模超過1960億元。

垃圾分類企業增加

龐大的市場空間吸引了投資人和創業者紛紛進場,成為當下創投行業的一大熱門。企查查數據顯示,過去十年來我國垃圾分類處理相關的企業注冊量不斷增長,2010年的注冊量是0.6萬家,此后年注冊量穩步增長,2019年的注冊量為11.3萬,同比增長52.7%。相比十年前,年注冊量增長了18倍。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垃圾分類企業區域分布

企查查數據顯示,截止目前,我國與垃圾分類處理相關的在業、存續企業一共有42.4萬家。從地區分布來看,山東、江蘇、河北、浙江、河南的垃圾分類相關企業數量較多。其中山東省以4.9萬家企業數量位居第一,江蘇、河北分別位居第二和第三,企業數量分別為3.7萬家和3.6萬家。此外,浙江、河南垃圾分類相關企業數量超3萬家。

數據來源:企查查、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垃圾分類智能化

垃圾分類有利于保護環境,可是,嚴苛的分類標準和條例卻讓國人叫苦不迭,由于人為處理較為復雜、意識和習慣未形成,“垃圾分類難”深深困擾著大眾。垃圾智能回收箱、垃圾分類機器人可助力垃圾分類。

垃圾智能回收箱主要是依托互聯網、云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通過微信公眾號或者自主研發的App實現居民的信息管理,檢測居民投放的垃圾流向,并進行相應的數據分析。垃圾分類機器人可識別/拾取垃圾、垃圾分類、錯誤垃圾急癥、位置移動,實現垃圾分類。隨著,云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加速滲透,未來垃圾分類將更加智能化。

垃圾分類概念股匯總

垃圾分類可以使垃圾資源利用利益更大化,給產業和社會創造更多價值,具有大力推行的必要性。從產業鏈協同角度而言,前端的垃圾分類服務、中端的垃圾分類轉運、終端的廚余垃圾處理、滲濾液處置、垃圾焚燒等相關企業均將從中受益。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了中國垃圾分類概念股供讀者參考: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垃圾分類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