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二季度全國部分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狀況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05 09:4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20年第二季度,中國人力資源市場信息監測中心對83個城市的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信息進行了統計分析。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減弱、復工復產持續推進,市場活躍度有所回升,與上季度相比,求人倍率有較大幅度回落,市場供求壓力有所緩解。

一、市場需求大于供給,求人倍率同比略有上升,環比有較大幅度回落。

用人單位通過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招聘各類人員約441.2萬人,進入市場的求職者約333.7萬人,求人倍率約為1.32,同比上升了0.1,環比下降了0.3。

從供求總量看,與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的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同比分別減少了61.7萬和69萬人,各下降了13%和17.9%。與上季度相比,本季度的需求人數減少了79.5萬人,下降了15.6%,求職人數增加了9.1萬人,增長了2.9%。

從供求對比看,近年來,市場需求人數略大于求職人數。2017年四季度以來求人倍率連續保持在1.2以上,并呈現總體上升趨勢。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求職人員減少,求人倍率大幅上升;二季度,求職人數回升,求人倍率較大幅度回落

二、分區域看,中、西部地區市場用人需求缺口較大;與去年同期相比,西部市場供求穩中有升,東、中部市場供求人數均有較大幅度下降;與上季度相比,東、中、西三大區域市場需求人數均有較大幅度減少,市場求職人數東、西部市場有所增長,中部市場有所減少。

東、中、西部市場求人倍率分別為1.26、1.45、1.36。

與去年同期相比,東部地區市場用人需求減少了42.6萬人,下降了17.2%,求職人數減少了44.4萬人,下降了21.2%;中部地區市場用人需求減少了24.7萬人,下降了19.8%,求職人數減少了27.3萬人,下降了28.4%;西部地區市場用人需求增加了5.6萬人,增長了5.4%,求職人數增加了2.8萬人,增長了3.6%。

與上季度相比,東部地區市場需求人數減少了30.2萬人,下降了11.9%,求職人數增加了4.8萬人,增長了2.8%;中部地區市場需求人數減少了26.8萬人,下降了22.1%,求職人數減少了3.7萬人,下降了5.4%;西部地區市場需求人數減少了22.5萬人,下降了16.6%,求職人數增加了8.1萬人,增長了11%。

三、從行業需求看,與去年同期和上季度相比,衛生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教育等公共服務行業用人需求保持增長,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住宿和餐飲業、制造業、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等傳統行業用人需求減少人數較多。

從行業需求看,83.4%的企業用人需求集中在制造業(34.9%)、批發和零售業(12.6%)、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9.5%)、住宿和餐飲業(7.0%)、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5.3%)、建筑業(5.1%)、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4.9%)、租賃和商務服務業(4.1%)等行業。

與去年同期相比,生產性行業中,除建筑業(15.1%)用人需求有所增長外,采礦業(-10.4%)、制造業(-7.8%)、電力煤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6.4%)等行業市場用人需求均有所減少。服務性行業中,除衛生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業(253.7%)、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47.1%)、教育(21.0%)、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6.8%)市場用人需求有所增長外,其余各行業用人需求均有所減少,用人需求減少較多的行業有:租賃和商務服務業(-55.6%)、住宿和餐飲業(-36.1%)、房地產業(-25.2%)、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23.0%)、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20.2%)、批發和零售業(-12.0%)等。

與上季度相比,生產性行業中,制造業(-26.9%)、電力煤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26.4%)、采礦業(-15.3%)、建筑業(-6.8%)等生產性行業市場用人需求均有所減少。生活性行業中,除衛生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業(184.9%)、公共管理與社會組織(19.6%)、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11.2%)、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8.7%)、教育(7.4%)等行業用人需求有所增長外,其余各行業的用人需求均有所減少,其中減少人數較多的行業有:文化體育和娛樂業(-29.0%)、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17.3%)、批發和零售業(-17.1%)、租賃和商務服務業(-15.4%)、房地產業(-13.0%)等。

四、市場對具有技術等級和專業技術職稱勞動者的用人需求均大于供給,專業技術人員和高級技能人員用人需求缺口較大;與上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市場中對普工和具有一定技術等級的勞動者需求與所增長。

需求側看,41.4%的市場用人需求對技術等級或職稱有明確要求,其中,對技術等級有要求的占26.4%,對專業技術職務有要求的占14.7%。供給側看,42.2%的市場求職人員具有一定技術等級或專業技術職稱,其中,具有一定技術等級的占28.2%,具有一定專業技術職稱的占14%。供求對比看,各技術等級或者專業技術職稱的求人倍率均大于1。其中,技術員、工程師、高級工程師、高級技能求人倍率較大,分別為2.18、2.17、2.12和2.1。

與去年同期相比,需求側看,市場中對各技術等級的用人需求均有所減少,其中,高級技師(-59%)、技師(-56.2%)、高級技能(-36.7%)的用人需求下降幅度較大;市場中對技術員(-25.4%)、工程師(-36.1%)、高級工程師(-59.2%)的用人需求均有所下降;對技術等級無要求的需求人數增長了3.2%。供給側看,市場中各類技術等級的求職人員均有所減少,其中,高級技師(-43.9%)、技師(-37%)、高級技能(-33.9%)的求職人數下降幅度較大;市場中具有技術員、工程師、高級工程師職稱的求職人數分別下降了35.4%、43.9%、25.6%。

與上季度相比,需求側看,各技術等級的用人需求均有所增長,其中,對高級技能(28.1%)、中級技能(15.8%)、高級技師(15.1%)人員的用人需求增長幅度較大;對技術員的用人需求增長了9.4%,對工程師、高級工程師的用人需求分別下降了0.4%和13.5%;對技術等級無要求的需求人數下降了26.9%。供給側看,各類技術等級的求職人員均有所增長,其中,高級技師(40%)技師(43.3%)、高級技能(45.9%)的求職人數增長幅度較大;市場中具有技術員(22.2%)、工程師(10.4%)、高級工程師(35.7%)職務的求職人數均有所增長;無技術等級或職稱的求職人數下降了8.7%。

五、全國十大城市崗位需求和求職排行榜顯示,營銷人員、包裝工、餐飲服務人員、快遞員、其他機械制造加工人員等職業的用人需求較大,財會人員、行政辦事人員、秘書、打字員等職業的用人需求相對較小。

數據來源:人社部、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