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藝術培訓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8-01 14:5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2019年中國藝術培訓市場規模為2149.6億元,未來隨著國家政策的支持推動、就業結構變遷及消費需求導向的驅動,藝術教育培訓行業將迎來良好的發展前景,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我國藝術教育培訓市場規模將達2426億元。

資料來源:Analysys易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藝術培訓行業發展困境

1.登記監管制度尚待完善

我國美術培訓行業尚處于發展初期,缺乏規范化的市場機制。隨著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多個省份隨后公布了省內的配套政策,明確了營利性民辦教育培訓機構的登記和管理的制度和操作流程。但仍有部分省份尚未出臺具體的管理辦法,這使得公司在異地進行營利性民辦教育機構注冊的過程中缺乏具體的操作指南,增加了公司注冊登記的難度。由此,可能制約公司市場擴張的進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行業的發展速度。

2.市場競爭激烈

美術培訓行業的廣闊發展前景吸引了大量參與者,市場結構較為分散,未來隨著下游市場需求的快速發展,競爭可能會更加激烈。

藝術培訓行業發展前景

1.國家政策鼓勵行業發展壯大

近年來,國家日益重視和支持素質教育,先后頒布《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關于推進學校藝術教育發展的若干意見》、《關于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國發〔2017〕4號)、《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關于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中國教育現代化2035》等一系列政策推進我國素質教育事業發展。

2.教育理念發生變化,家庭教育相關消費支出越來越高

受限于傳統的以考試和升學為導向的教學模式,美術教育過去并未引起學校和家長足夠的重視。隨著80后、90后等陸續升級為父母,家長一輩的文化素質整體進一步提高,素質教育理念更加普及。

3.社會就業結構變遷推動美術培訓行業發展

我國正處于從制造生產型經濟向服務主導型經濟轉型階段,就業結構正隨著我國產業結構的變化相應發生著改變。相比原有的就業結構,目前第三產業占比明顯提高。隨著我國第三產業的發展,會催生對藝術人才的需求,進而帶動藝術培訓行業的發展。

4.藝考招生規模擴大吸引更多考生選擇藝術高考

隨著市場對藝術人才的需求不斷提高,藝考招生規模近年來在不斷擴大,招生人數占比逐年上升。近年來,藝考招生規模的持續擴大,“藝考熱”形成穩定又持久的剛性培訓需求。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藝術培訓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