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智能建造技術發展現狀及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31 18: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智能建造即數字技術與工程建造系統深度融合形成的工程建造創新發展模式,其技術基礎是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與工程建造的融合,業務特征是數字鏈驅動的工程建造全壽命周期一體化協同與智能決策,產業轉型方向是規模化定制生產方式、服務導向的經營模式、平臺化交易模式,功能目標是交付以人為本、綠色可持續的智能化工程產品與服務。

近年來,我國智能建造技術及其產業化發展迅速并取得了較顯著的成效。然而,國外發達國家的技術依舊引領著整體方向。相比之下,我國智能建造技術仍存在突出的矛盾和問題。

資料來源:《智能建造技術發展現狀與未來趨勢》、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智能建造技術涉及建筑工程的全生命周期,主要包括智能規劃與設計、智能生產、智能施工和智能運維與服務4個模塊。主要技術有:BIM技術、物聯網技術、3D打印技術、人工智能技術、云計算技術和大數據技術,不同技術之間相互獨立又相互聯系,搭建了整體的智能建造技術體系。

(一)建筑信息模型(BIM)技術

目前,很多國家已明確強制工程建設項目必須應用BIM技術。美國的國家BIM標準(NBIMS)給出的概念:“BIM是設施物理和功能特性的數字表達;BIM是一個共享的知識資源,是一個分享有關這個設施的信息,為該設施從概念到拆除的全壽命周期中的所有決策提供可靠依據的過程;在項目不同階段,不同利益相關方通過在BIM中插入、提取、更新和修改信息,以支持和反映各自職責的協同工作”。BlIM技術可在設計、施工、運維、設備等建筑全生命期發揮作用,方便建筑業工作人員進行更快捷、智慧的管理。項目施工過程中推廣應用BIM技術,不同階段的施工信息將實時在各相關崗位、管理層之間聯動,項目施工的真實情況將更加清晰,傳統施工過程中類似材料管理、人工管理以及項目成本管理中可能存在的灰色地帶將不復存在。

我國的BIM技術應用雖然剛起步,交叉學科領域研究較少,多以施工階段應用為主,但發展迅速,大多數企業都逐漸重視BIM技術在工程各階段的應用價值。BIM應用技術在建筑行業的作用逐步上升,有些領域已經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BIM技術的出現將引發工程建設領域的第二次數字革命。BIM不僅帶來現有技術的進步和更新換代,也會影響生產組織模式和管理方式的變革,并將推動人們思維模式的轉變。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二)物聯網技術

物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時代的重要發展階段。因此,將其應用到建筑業等多領域行業中是物聯網發展的核心。

物聯網技術是支撐“網絡強國”和“中國制造2025”等國家戰略的重要基礎,在推動國家產業結構升級和優化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物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高度集成和綜合運用,對新一輪產業變革和經濟社會綠色、智能、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全球各國尤其是美國、歐盟、日韓等發達國家高度重視物聯網發展,積極進行戰略布局,以期把握未來國際經濟科技競爭主動權。據了解,2018年全球物聯網設備已經達到70億臺;到2020年,活躍的物聯網設備數量預計將增加到100億臺,到2025年將增加到220億臺。

物聯網產業規模來看,全國物聯網近幾年保持較高的增長速度。2013年,中國物聯網產業規模達到5000億元,同比增長36.9%,其中傳感器產業突破1200億元,RFID產業突破300億元;2014年,國內物聯網產業規模突破6000億元,同比增長24%;截止到2015年底,隨著物聯網信息處理和應用服務等產業的發展,中國物聯網產業規模增至7500億元,“十二五”期間年復合增長率達到25%。

十三五以來,我國物聯網市場規模穩步增長,到2018年中國物聯網市場規模達到1.43萬億元。根據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國物聯網終端用戶已達4.65億戶。未來物聯網市場上漲空間可觀。預計2020年中國物聯網市場規模將突破2萬億。預計“十三五”期間年均復合增長率達24%。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近幾年來,物聯網概念加快與產業應用融合,成為智慧城市和信息化整體方案的主導性技術思維。當前,物聯網已由概念炒作、碎片化應用、閉環式發展進入跨界融合、集成創新和規模化發展的新階段,與中國新型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建設深度交匯,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型城鎮化和智慧城市建設、人民生活質量不斷改善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顯的成果。

從物聯網在建筑業應用上看,2012年,我國開始將物聯網技術引入建筑行業,以實現建筑物與部品構件、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信息交互。在建筑行業應用物聯網技術可大幅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例如采用RFID技術對材料進行編碼可實現對預制構件的智能化管理,結合網絡還可做到精準定位。此外,基于物聯網搭建施工管理系統,可及時發現工程進度問題并快速采取措施避免經濟損失,中建三局利用物聯網與信息化技術在工業化住宅建造階段中進行研發與應用并取得了成果。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