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工藝介質供應系統行業需求及發展趨勢預測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31 17: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工藝介質供應系統實現的功能就是在充分保證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工藝需求的流量及壓力,將氣體、化學品、水等介質輸送到各個工藝環節,并實現整個生產過程的監測與控制。工藝介質供應系統目前主要用于泛半導體產業、光纖通信、醫藥制造等行業,通過控制工藝介質的純度,以實現其制程精度要求。

工藝介質供應系統行業下游行業需求分析

(1)半導體

泛半導體領域在不同行業使用的工藝的用量、工序以及具體理化要求方面各有差異,但目前其核心工藝均使用到高純介質,進而對工藝介質供應系統提出了需求。中國市場的半導體銷售占了全球的1/3,隨著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以及5G、物聯網、節能環保、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推動下,半導體的需求持續增加。預計2020年中國半導體市場需求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市場需求規模有望達到19850億元。半導體市場需求的擴大推動了工藝介質供應系統行業的進一步發展。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光纖

光纖產業鏈分為光纖預制棒制造、光纖拉絲和成纜三個環節,其中光纖預制棒制造是光纖制造技術的核心,工藝介質供應系統能將高純工藝介質和金屬鹵化物提純原料輸送到光纖預制棒制造過程中的核心工藝環節,從而精確控制光纖預制棒制造過程中的純度,達到工藝精度要求并確保產品良率。未來,隨著5G建設的不斷推進,應用發展也將帶動流量的高速增長,帶動工藝介質供應系統行業發展。

(3)醫藥制造

醫藥行業中所使用的工藝介質供應系統主要為制藥級用水系統和物料工藝配液系統等。而制藥級用水系統和物料工藝配液系統對于制藥企業來說尤為關鍵。近年來,我國醫藥工業發展整體形勢向好。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醫藥市場規模達到1.1萬億元,并在接下來4年以8.1%的年化增長率增長至2018年的1.5萬億元。據預測,我國醫藥市場將會繼續保持此等增長速度,于2020年達到1.79萬億元。醫藥行業的穩步增長帶動了工藝介質供應系統行業的增長。

數據來源:Frost & Sullivan分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工藝介質供應系統行業發展趨勢

1.行業規模日益擴大

在國家政策、市場需求、技術升級等因素的共同驅動下,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將獲得廣闊的增長空間。未來中國市場將加大固定資產投資,提升國產化率。下游行業固定資產投資的增長將帶動工藝介質供應系統行業規模日益擴大。

2.本土供應商競爭地位不斷增強

工藝介質供應系統行業下游涵蓋的集成電路、平板顯示、半導體照明、光伏、光纖通信、醫藥制造等領域,是我國未來經濟增長的重要源泉。隨著工藝介質供應系統行業在國內持續發展,本土公司通過自主研發、吸納專業人才等方式,不斷提升自身的技術水平,并積攢了豐富的經驗與實踐案例。由于相同性能的產品和服務在國內制造比在國外制造有著明顯的成本優勢和售后服務優勢,本土供應商未來的競爭地位將不斷增強。

3.產業集中度不斷提高

工藝介質供應系統行業屬于技術密集型行業。下游客戶較高的認證門檻以及與客戶“一體化”融合度的提高,使得本行業內技術領先企業的競爭優勢越來越突出,市場份額逐漸擴大,產業集中度將不斷提高。產業集中度的提高使得優勢企業有足夠的利潤空間和更大的動力進行前沿技術研究和新產品開發,有利于行業整體發展和壯大。

4.向節能環保的方向發展

下游行業在生產過程中使用的部分氣體或化學品若無法得到合適的處理,將會對環境造成污染。在全球節能環保的趨勢下,行業內企業將推動相關業務的技術研究和生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工藝介質供應系統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