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家電行業運行情況分析:全國家用電器行業營收突破6000億元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31 15:4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根據中國輕工業信息中心數據顯示,2020年1-6月全國家用電冰箱產量3759.3萬臺,同比下降6.9%;房間空氣調節器產量10414.9萬臺,同比下降16.4%;家用洗衣機產量3260.2萬臺,同比下降7.2%。

6月當月,全國家用電冰箱產量887.4萬臺,同比增長21.7%;房間空氣調節器產量2490.3萬臺,同比增長12.0%;家用洗衣機產量655.5萬臺,同比增長5.3%。

數據來源:中國輕工業信息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家電行業效益情況來看,2020年1-6月,全國家用電器行業營業收入6265.1億元,同比下降15.3%;利潤總額441.5億元,同比下降17.8%。據中商產業研究院預測,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家電企業延遲復工復產、行業消費信心不足等多種因素影響,預計2020年全年家電行業營業收入將低于2019年,營業收入約為1.45萬億元。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20年家電行業發展前景展望: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各行各業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不少家電企業的復工時間較往年都有2周左右的推遲。陸續復工的企業短期內受到交通管制、人員流動困難、供應鏈無法迅速恢復的影響,復工率也不能在短期內恢復到春節前水平。可以預見的是,很多家電企業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生產、銷售等經營活動都會受到不小的影響。協會也收到不少企業反映,疫情期間,線下實體店消費幾乎為零,對企業而言,上半年是非常嚴峻的考驗。

從國內市場來看,據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疫情對家電行業的影響是短期的,主要原因在于:1、隨著電商滲透率的提高以及對行業促銷節點的改變,近幾年來,春節過后兩個月已經成為家電銷售的淡季,此時即使疊加上疫情,也不會對家電全年的銷售造成太大影響;2、從目前的形勢看,除湖北外,國內其余各地的疫情有望在三月底結束,企業的生產、銷售都有望在后續逐步恢復。

從2003年SARS期間的經驗來看,疫情的影響更多是中短期,而國家為了提振經濟發展和消費需求,往往會出臺力度更大、范圍更廣的刺激措施。這些刺激性措施將會在下半年激發出此前被壓抑的消費需求,無論是普及性的消費還是升級性的消費,都有望進入到一個恢復性增長期。

而從長期來看,2020年是中國經濟轉向注重發展質量和“供給側結構改革”持續推進的重要時間節點,中國家電業的傳統增長動能在逐步減弱。受到房地產投資增速和商品房銷售增速放緩的影響,消費者對傳統大家電的新增需求增速有逐步放緩的趨勢,2019年的內銷市場表現也比較平淡。2020年疫情將影響居民收入,進而影響市場表現。隨著傳統家電產品保有量的逐步提升,更新需求在總需求中的占比已經大幅提高,是現階段市場增長的主要動力同時,差異化、觸及消費者痛點的產品以及能夠進一步改善居民生活體驗的新興家電產品將成為市場增長的另一個動力。

另外,在疫情來襲的大背景下,基于消費端需求的變化,健康、智能將成為市場最主要的消費痛點之一。目前來看,很多家電品類在這兩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健康、智能模塊和功能的標配化,也可能在未來成為一種產業進化和消費升級的趨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家電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