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食品冷鏈行業市場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30 11:02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冷鏈物流(ColdChainLogistics)一般指冷藏冷凍類食品在生產、貯藏運輸、銷售,到消費前的各個環節中始終處于規定的溫控環境下,以保證食品質量,減少食品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它是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制冷技術的發展而建立起來的,是以冷凍工藝學為基礎、以制冷技術為手段的溫控物流過程。冷鏈物流行業的需求結構涉及食品、醫藥化工等行業。目前,食品冷鏈需求是我國冷鏈物流需求的大頭,占比行業總需求達90%。據中物聯冷鏈委測算分析,2019年,我國食品冷鏈物流需求總量將達到2.352億噸,比2018年增長4653萬噸,同比增長24.65%。

數據來源:中物聯冷鏈委、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在生鮮食品方面,受需求端消費升級和便利生活趨勢的影響,零售端也開始革新自身物流體系,涉足新零售例如生鮮電商、餐飲零售一體、連鎖餐飲中央廚房等領域的零售企業開始重視冷鏈物流體系的建設,冷鏈物流對零售行業的重要性不斷提升。其中,生鮮電商對冷鏈體系建設的促進作用最為明顯。不過不同種類生鮮食品對冷鏈物流要求不一樣,部分食品條件如下:

資料來源:平安證券

從主要冷鏈食品市場來看,在水果方面,主要有葡萄、草莓、香蕉等水果需要冷鏈運輸。根據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香蕉產量為1165.57萬噸,2018年葡萄和草莓產量分別為1366.68萬噸、306.03萬噸。三種水果產量均呈現增長趨勢。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