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垃圾焚燒發電設備市場規模及發展前景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29 17:1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常生活產生大量的垃圾,而垃圾焚燒發電既能對垃圾進行處理,同時也可以達到廢物再利用發電的作用,已成為主流方式之一。從產業鏈來看,我國垃圾焚燒發電行業的上游行業主要包括垃圾清運、垃圾發電項目設計建造、垃圾焚燒設備制造等;下游行業主要包括電網公司。

垃圾焚燒發電行業的上游行業主要包括垃圾清運、垃圾發電項目設計建造、垃圾焚燒發電設備制造等。三峰環境在著力發展以BOT、BOO、PPP等方式投資運營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的同時,也是垃圾焚燒發電項目EPC建造服務及焚燒發電核心設備供應商,具備較強的垃圾焚燒發電全產業鏈綜合服務能力。

下游方面,垃圾焚燒發電行業的客戶主要包括地方政府部門和電網公司。垃圾焚燒發電企業向地方政府提供垃圾焚燒處理服務,并收取垃圾處置費;在垃圾焚燒處理過程中利用余熱進行發電,向電網公司提供電力,并獲得發電收入。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垃圾焚燒發電設備市場分析

隨著我國城市化進程步伐的加快,垃圾焚燒處理需求持續旺盛。我國是人口大國,也是垃圾產生大國,且隨著經濟穩步發展、民眾生活消費水平、城鎮化率不斷提高,生活垃圾產生量持續走高,2018年,全國200個大、中城市生活垃圾產生量21147.3萬噸。

我國生活垃圾具有水分高、熱值低、成分復雜等特點,并且其中包括大量的腐敗性有機物及有害物質。焚燒爐作為垃圾焚燒處理系統最核心的設備,其設計需充分考慮垃圾停留時間、燃燒溫度、煙氣在爐內的停留時間及紊流等因素,從而達到完全燃燒、控制惡臭及二噁英類物質產生的目的。目前國內外應用較多、技術比較成熟的生活垃圾焚燒爐主要包括爐排爐型焚燒爐、流化焚燒爐等。2019年,垃圾焚燒發電設備市場規模約為221億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垃圾焚燒發電行業發展前景

1、產業政策持續利好,市場秩序逐步規范

近年來,各級政府在產業規劃、財稅制度、電力銷售等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隨著相關政策的出臺和落實,我國垃圾焚燒發電行業有望繼續保持快速發展。與此同時,近年來國家逐步加大對垃圾焚燒發電行業的監管力度,行業監管制度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各級政府部門先后制定或修訂了一批環境保護和垃圾焚燒發電的法律法規,加強行業準入與監管,進一步規范行業內企業的生產經營行為,為我國垃圾焚燒處理行業的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市場環境。

2、垃圾清運量不斷提高,焚燒處理需求穩步增長

根據《國家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年)》,預計到2020年全國總人口將達到14.2億人左右,其中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將達到60%,從而促使城市生活垃圾清運量將不斷提高。

近年來,我國城市生活垃圾快速增長與垃圾處理相對滯后的矛盾日益凸顯,大量垃圾未能得到合理處置,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相較于衛生填埋、堆肥等無害化處理方式,垃圾焚燒處理具有處理效率高、無害化徹底、減容效果好、資源可回收利用、對環境影響相對較小等優勢,是垃圾處理行業的主流發展方向,市場需求將隨著垃圾清運量的不斷提高而穩步增長。

3、焚燒處理占比較低,行業增長空間較大

目前,我國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仍以填埋方式為主。根據《“十三五”全國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建設規劃》,到2020年底,具備條件的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省會城市(建成區)實現原生垃圾“零填埋”;設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占無害化處理總能力的50%以上,其中東部地區達到60%以上。截至2018年,我國城市(含縣城)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中填埋處理占比為58.03%、焚燒處理占比僅為39.01%,我國垃圾焚燒處理行業仍有較大增長空間。

4、技術水平不斷提升

我國垃圾焚燒處理行業起步較晚,大部分技術主要通過引進國外先進設備或吸收消化國外技術而形成。由于我國垃圾分類制度尚未完全建立實施,使得垃圾成分復雜、含水量較高,原裝國外技術無法完全滿足國內垃圾焚燒及環保要求。近年來,隨著垃圾焚燒發電行業的快速發展,我國在引進吸收國外先進技術的基礎上開發出滿足中國及發展中國家城市生活垃圾特點和環保要求的焚燒處理設備,行業技術水平不斷提升,為我國垃圾焚燒處理行業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垃圾焚燒發電行業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