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5月自行車行業運行情況分析及未來發展趨勢預測(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7-11 11:0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根據中國輕工業信息中心數據顯示,2020年1-5月,全國自行車制造業主要產品中,兩輪腳踏自行車完成產量1481.0萬輛,同比下降1.8%;電動自行車完成產量859.4萬輛,同比增長1.2%。僅5月當月,全國兩輪腳踏自行車完成產量425.5萬輛,同比增長44.6%;電動自行車完成產量262.7萬輛,同比增長45.4%。

數據來源:中國輕工業信息中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效益情況來看:2020年1-5月,全國規模以上自行車制造企業營業收入530.1億元,同比下降0.8%,實現利潤總額23.5億元,同比增長13.6%。其中,兩輪腳踏自行車制造業營業收入171.8億元,同比下降7.1%,利潤總額5.4億元,同比下降0.8%;電動自行車營業收入286.3億元,同比增長8.2%,實現利潤總額14.7億元,同比增長20.8%。

自行車市場趨勢預測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席卷全國,自行車制造業也深受影響,但是隨著疫情形勢好轉乃至結束,我們還將恢復平穩或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預計全年總產量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行業高質量發展步伐或將進一步加快。

(一)消費仍是行業發展的主要支撐力

受疫情影響,雖然我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變,維持行業平穩運行的有利因素依然存在。在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中,消費仍是行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受疫情影響,春節消費高峰被壓抑,待疫情平穩后剛需消費將得到釋放,自行車、電動自行車銷量還會持續增長。當年的非典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電動自行車行業迎來爆發式增長;此次疫情過后,全民健康意識進一步提高,以健身和運動為目的中高端自行車消費將加速復蘇。

疫情期間,線上新型消費迸發出巨大潛力,線下不再是產品銷售的唯一途徑。從今年3月份開始,行業骨干企業紛紛采用線上新零售模式全力促進消費,力爭恢復正常經營活動。“直播帶貨”、網上銷售,看似應急之舉,但這種方式證明了線上營銷的可行性,線上消費將成為行業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二)資本助力行業加速轉型

共享單車風口已過,自行車行業投資呈收緊態勢,但資本逐利,行業仍存在投資機會。近年來,行業中上市公司的數量連年增加,在資本市場支持下企業主營業務繼續穩步增長。目前,行業整體收益較穩定,企業上市進程將穩步加快,科技創新型企業更受資本青睞。另外,骨干企業在集中充換電設施、環保設施改造和“走出去”方面投入加大,可占年度總投資額的2%-10%。其中,部分自行車、電動自行車企業已經在東南亞、東歐等地設立工廠,后續在配套供應鏈、檢測認證、售后服務等方面的投入將加大。未來,行業數字化改造的“新基建”項目,例如大數據中心、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將是投資熱點。

(三)“穩出口”任務艱巨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調低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預計比去年的2.9%將有所回落,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加劇需求疲軟。自行車主要出口市場美國、日本、印度尼西亞、韓國,電動自行車主要出口市場荷蘭、德國、意大利、越南,這些國家均出現不同程度疫情對行業出口產生不利影響。當前,外貿企業面臨獲取新訂單、履行合同、國際物流、貿易壁壘等諸多難題,預計上半年出口可能出現較大下滑。

為了穩住行業出口形勢,我們要努力創造機遇,不斷擴大出口規模。東盟人口多市場潛力大,歐美日市場出口利潤率較高,“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仍是出口重要增長點,我們可以考慮從這些國家中捕捉商機,積極應變,力爭全年出口不出現較大幅度下滑。

(四)關注匯率波動影響

近期,受疫情沖擊多國央行宣布降息,美聯儲開啟無限期量化寬松。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加劇,美股多次熔斷、美中長期國債收益下跌,導致美元指數急漲,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動加大。同時,部分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大幅貶值,使出口企業以美元結算時利潤縮水。當國際貿易結算風險加大時,建議企業避免單一美元結算,可采用多幣種結算方式減少結算風險。同時,出口企業應關注未來匯率走勢,鎖定適合的交易匯率,建議辦理出口信保應收賬款買斷業務或外匯套期保值業務,降低匯率風險,維持合理利潤水平。遠期看,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地位會越來越重要,企業還可以在出口業務中增加使用人民幣結算,直接規避匯率波動的風險。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國際蔓延,行業面臨國際、國內的雙重挑戰,我們要善于化危為機,加快調整提升,揚長補短,利用消費升級力保國內市場,通過多措并舉擴展國際市場。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自行車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