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時尚零售百強企業布局分析:粵/滬/浙/京成時尚零售百強企業主要聚集地(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22 10:1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中國連經營協會正式發布了“2019-2020年中國時尚零售企業百強榜”(以下簡稱百強榜)。據2019-2020 年中國時尚零售百強調查數據顯示,2019年時尚零售百強企 業(簡稱百強企業)總營收達到7328.40億元,同比增長12.47%,高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8.0%的同比增速。百強企業提供就業崗位60余萬個, 其為滿足各層級消費市場提質升級,擴大內需,豐富生活,提升經濟, 促進就業做出積極貢獻。

據百強榜單顯示:前十強集中在金銀珠寶、運動服裝服飾、大眾休閑鞋服。周大福珠寶集團2019年營業收入600億元,繼2018年后再次位列時尚零售百強首位。老鳳祥股份有限公司和耐克(中國)分別以496.29億元和441.51億元的營收分列榜單的第2、3位。Top4-10依次為阿迪達斯(中國)、安踏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迅銷(中國)商貿有限公司、屈臣氏集團、海瀾之家股份有限公司、百麗國際集團和上海豫園黃金珠寶集團。

從細分品類來看,2019時尚零售百強企業包括服裝服飾鞋履家紡類企業76家,金銀珠寶首飾類企業14家,護膚美妝類企業10家。分品類構成相對穩定。2019時尚零售百強企業300億以上百強企業從去年的2家增加到6家,頭部企業持續發力;百億以上規模集團數量19家,較去年相比減少1家,相對保持穩定;小規模集團向更高梯隊轉化。

數據顯示,2019時尚零售百強細分品類中,服裝服飾鞋履家紡類百強企業總營收4852.02億元,同比增速大幅度上升30%,遠高于限額以上同類企業商品零售總額增速(2.9%);金銀珠寶首飾類百強企業總營收1928.15億元,同比下降2%;護膚美妝類百強企業總營收為548.22億元,同比下降33%(護膚美妝類百強企業總營收大幅下降主因為,去年上榜的百雀羚和上美集團兩家龍頭企業因未披露2019年營收而未錄入榜單)。以下是榜單詳細排名情況:

2019-2020年中國時尚零售企業百強細分品類營收情況

數據來源: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百強企業布局:粵、滬、浙、京成時尚零售百強企業主要聚集地

據百強企業總部駐地分布數據顯示:七成以上的企業總部集中在廣東、上海、浙江和北京。江蘇、福建是百強總部住所的第二梯隊。可以看出,中國時尚零售整體產業布局偏重于東中部經濟發達地區,呈現較大的區域不平衡性,其深層次原因是我國時尚零售品牌資源的不足、商品性價比不高等。同時,也一定程度地反映了地方政府在時尚零售產業的發展引導、產業集群、品牌戰略、人才結構等方面的差異。

數據來源: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