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商務物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分析:勞動及運營成本日益上升(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6-04 16:59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商務物業包括辦公大樓、企業大樓、辦公園區和研發園區及其他。商務物業管理服務市場參與者通常提供以下服務:基本物業管理服務;及增值服務。

商務物業管理服務面臨的機遇及挑戰

開發高端寫字樓:隨著經濟快速發展,高端寫字樓作為城市地標,在商務房地產行業的發展前景極佳,如此不但促進中國商務物業管理服務的發展,亦推動對服務范圍及質素的龐大需求。

行業集中加速:中國商務物業管理服務市場集中率近年一直上升,原因是有利政策環境、市場競爭不斷加劇及涉足資本市場。其中,少數龍頭物業管理服務公司努力透過市場并購,提升管理水平及核心競爭力。

設施管理服務普及化:隨著中國商務物業管理服務市場發展,物業開發商更加注重資產增值,而企業偏好優質寫字樓環境。因此,商務物業管理服務提供商(特別是龍頭公司)傾向提供一體化設施管理服務,其中因應不同客戶要求定制服務解決方案。此外,設施管理服務的信息技術及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應用,向來是其中一種趨勢。低線城市的潛力:盡管大灣區包括香港、廣州及深圳等多個經濟發達的先進城市在內,但東莞、中山及惠州等多個正在開發中的低線城市具有相當的發展潛力,有助商務物業管理服務提供商擴大地域覆蓋范圍。此外,該等城市的商務物業管理服務市場發展相對仍未成熟,能夠為有計劃在初期搶占市場份額的服務提供商帶來潛在機會。

擴大服務范圍:隨著競爭加劇,大灣區的商務物業管理服務提供商致力于在基本物業管理服務的基礎上,將服務范圍擴大至專門項目設計及翻新、雇員培訓及接駁巴士服務等增值服務。擴大服務范圍有助提高客戶滿意度、保持競爭力及提升品牌聲譽。

勞動及運營成本日益上升:商務物業管理服務市場屬于勞動密集型行業,牽涉大量勞動力,例如保安人員、清潔人員及維護人員。近年的每月最低工資一直上漲。此外,過去數年水電等公用事業費亦有所上調。勞動成本及運營成本日益上升,可能會令商務物業管理服務提供商的利潤率降低。

數據來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短期內,延遲復工會對商務物業的施工進度造成影響,故此商務物業管理服務提供商原本計劃于2020年上半年承接的大多數在建項目未能及時交付。同時,采購防疫物資及清潔、消毒及建筑物管理方面的工作人員安排令我們的人力成本及運營成本大幅上升。因此,COVID-19令主要按照包乾制收取管理費的商務物業管理服務提供商承受的成本壓力增加,從而短期內對其利潤率造成影響。長遠而言,COVID-19將引起租戶對建筑物設備及服務的健康標準的關注,這將促使進商務物業進行升級及商務物業管理服務標準進一步提高。此外,商務物業管理服務提供商有效應對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能力及奉獻,將能夠提高客戶黏性及品牌聲譽,這將促進中國商務物業管理服務市場的進一步集中。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商務物業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