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光伏行業存在問題及發展前景預測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28 17:4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年來,全球光伏市場幾經起落,總體呈現不斷向上發展趨勢。根據歐洲光伏聯盟EPIA的數據,從2000年到2017年,全球累計裝機容量擴張320倍,光伏行業發展速度在各種可再生能源中位居第一。隨著行業不斷地發展,未來,光伏行業將面臨新的機遇及挑戰。

數據來源:歐洲光伏聯盟、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光伏行業發展面臨的挑戰:

(1)海外貿易壁壘不利影響

2011年以來,我國光伏產業受到來自美國、歐盟等國家和地區雙反及貿易保障措施的打擊。中國光伏產品2011年的出口額為358.21億美元,其中對歐出口占出口總額的56.95%,對美出口占出口總額的5.7%,共占比達到63%。據統計顯示:2020年4月,我國光伏組件出口總出貨量達6.29GW,出口總額14.15億美元。歐洲仍是我國光伏組件最大的出口市場,其中荷蘭的出貨量達到1636.59兆瓦,出口額3.71億美元。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產業支持政策將逐步弱化

近年來,世界各國大力發展光伏發電,各國政府紛紛制定產業扶持政策推動光伏產業發展。但是政府此類推進新興產業發展、促進技術和產品進步的支持政策比如上網電價對應財政補貼等,多數已經建立了逐步弱化的機制。

(3)棄光限電和補貼拖欠問題

近年來,中國西部地區光伏發展面臨棄光限電問題,東西部地區用電量和發電量的矛盾需統籌解決。棄光限電主要原因是,光伏的大規模集中上網與西部地區電網配套建設滯后形成沖突,我國沒有形成東、中、西部協同消納市場,西部地區消納水平有限,輸電通道建設滯后、現有電網調峰能力及靈活性不足,未建立健全調峰輔助服務機制。

光伏行業發展面臨的機遇:

(1)能源改革勢在必行

我國作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產國和能源消費國卻面臨著常規能源可持續供應能力不足的困境。一方面,我國目前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的儲產比分別為72年、17.5年和38.8年,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另一方面,伴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能源需求快速增長,能源消耗總量逐漸增長。因此,大力發展光伏發電、風力發電等可再生清潔能源是改善我國能源供給結構,支撐我國經濟的長期可持續發展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

據歐洲聯合研究中心預測,到2030年,光伏發電在世界總電力中的供應將達到10%以上;到2040年,光伏發電將占電力的20%以上;到21世紀末,光伏發電將占到60%以上,成為人類能源供應的主體,光伏發電增長潛力巨大。

(2)光伏能源優勢明顯

世界各國均具備利用太陽能的廣闊土地區域,我國也屬于太陽能資源豐富的國家之一。我國地處北半球,南北距離和東西距離都在5000公里以上,三分之二的國土面積年日照小時在2,200小時以上,年太陽能輻射總量大于每平方米5000兆焦,具備發展光伏產業的有利條件。

(3)技術進步推動成本下降

光伏成本下降是光伏行業高速增長的重要動力。根據經驗公式,電池轉換效率每提升1%,成本可下降7%。隨著行業技術含量的不斷提升,光伏電池組件的轉換效率持續提升,光伏發電成本呈快速下降態勢。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中國光伏行業市場前景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