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芯片供應鏈“限制升級” 2020年集成電路產業現狀及發展前景預測(圖表)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5-18 09: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5月15日,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工業和安全局(BIS)宣布新的針對華為的限制計劃(非正式條例)公告,針對兩類產品進行限制:華為及其在實體清單上的關聯公司(如海思),基于管制清單(CCL)的軟件和技術,直接生產的產品,如相應半導體設計類產品;基于華為及其在實體清單上的關聯公司(如海思)的設計規范,且使用美國境外被列入管制清單(CCL)的半導體設備直接生產的產品,如相應芯片類產品。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當日BIS還發布通知,再次(第5次)延長華為及其在實體清單上的關聯公司的臨時通用許可證(TGL)期限,此次有效期延長90天至2020年8月14日。

嚴峻的環境將逼出更強大的華為和國產鏈,國產替代即將迎來最好的時代。中芯國際后續將加快先進制程的研發和建產,補充資本開支,工藝設備采購將進入高峰,半導體芯片產業國產化進程將提速,半導體設備、材料、設計、封測環節的公司有望迎來機遇。

“芯片”是集成電路的簡稱。2019年以來中美貿易摩擦讓集成電路、半導體行業在國內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那么,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如何呢?2020年又會有何變化?

集成電路相關政策匯總

近年來,集成電路產業政策頻出。政府先后出臺了一系列規范和促進集成電路行業發展的法律法規和產業政策,同時通過設立產業投資基金、鼓勵產業資本投資等多種形式為行業發展提供資本助力。為企業創造了良好經營環境,有力促進了本土集成電路及其專用設備行業的發展。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集成電路產量統計

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集成電路產量為2018.2億塊,同比增長16%,總體呈現穩步增長趨勢發展。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