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加快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 中國二手車市場規模有多大?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20-04-02 17:0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4月2日,商務部召開網上新聞發布會,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表示,下一步,商務部將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積極會同相關部門落實有關政策措施,加快推進放管服改革,促進穩定新車銷售,推動有關地方放寬或取消限購措施,不斷完善用車環境,加快修訂《二手車流通管理辦法》,繁榮二手車市場,盡快出臺《報廢機動車回收管理辦法實施細則》,促進老舊汽車報廢更新,持續推動釋放汽車消費潛力。

近年來,我國二手車市場持續擴大。據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二手車累計交易量為1492.28萬輛,同比增長7.96%,增速回落。分月度來看,12月全國二手車交易量為全年單月交易量最高,且創單月交易量歷史新高,達到168.64萬輛。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流通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分車型來看,2019年基本型乘用車共交易861.4萬輛,同比增長4.77%;客車141.36萬輛,同比下降3.69%;載貨車136.86萬輛,同比增長11.93%;SUV148.08萬輛,同比增長30.40%;MPV95.72萬輛,同比增長22.41%;交叉型乘用車37.35萬輛,同比增長20.09%。

轎車是二手車市場交易量最大的細分領域,領先其他車型;SUV、MPV、交叉型乘用車增速明顯,同比增長超過20%。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流通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具體來看二手轎車市場,2019年各級別轎車的整體銷量來看,A級轎車仍舊是二手車市場中最熱銷的車型,平均占比為47.5%;其次是B級轎車平均占比21.7%,C級和D級轎車價格相對較高,二手車銷量最低。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流通協會、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