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互聯網生態研究院召開研討會 專家學者熱議生態創新-中商展會-中商情報網
研究報告IPO咨詢聯系我們 訂閱

互聯網生態研究院召開研討會 專家學者熱議生態創新

活動資訊來源:中商情報網時間:2016年03月22日 11:02 編輯:中商情報網

近幾年來,“互聯網生態”成為了整個社會都在熱議的話題,各大企業都為了打造完整的互聯網生態下足了工夫,一直以“生態”著稱的樂視更是走在了這條路的前面,不斷探索“互聯網生態”的創新模式。

3月16日,由互聯網生態研究院牽頭主辦的“互聯網生態時代下的新思維”研討會在樂視大廈如期舉行。研討會由前招商銀行行長、互聯網生態研究院名譽院長馬蔚華,樂視控股聯合創始人、副董事長、互聯網生態研究院院長劉弘,以及樂視控股戰略管理副總裁、互聯網生態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以下簡稱“阿木”)共同主持。

本次研討會上,與會來賓就“2016年課題研究方向”、“如何通過生態合作提升社會影響力”以及互聯網生態研究院與貝恩公司共同編制的“互聯網生態報告”第一期的內容,進行了熱烈的探討。

樂視生態理論+實踐引領互聯網創新

作為互聯網生態研究院名譽院長,馬蔚華表示,互聯網生態的理論是近一個時期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互聯網的應用逐漸形成的,其理論的內涵還需要實踐來不斷地豐富。目前在互聯網生態中的一個突出典型就是樂視。這是因為樂視是比較早在行業中倡導生態這個概念的企業,通過產業鏈垂直整合的方式,發展出自己獨特的“平臺+內容+終端+應用”生態模式,給了行業很多啟發。

馬蔚華認為,作為一個互聯網生態的探索者,樂視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分析問題的新視角,即從“生態”視角分析互聯網格局下企業生存、發展的新形態。樂視已經跳出原有娛樂、視頻、傳媒的界限,不斷探索把手機汽車作為終端并產生價值的商業模式。樂視的目標,是要通過不同形式的終端,將各類內容推送給用戶,有效利用用戶碎片化的時間來達成商業目標。從這個角度看,已經很難界定樂視屬于哪個行業了。

在馬蔚華看來,互聯網生態研究院基于樂視的生態模式,結合國內外互聯網生態的成果,圍繞國內經濟及全球產業未來發展的趨勢和熱點,不斷輸出“利用互聯網促進經濟與社會發展的理論和實踐”等研究成果,這不僅關系到樂視未來的發展,也將對整個社會經濟形態產生積極影響,有利于助力經濟及產業的創新與可持續發展。

頂級專家學者熱議生態時代新思維

在專家學者交流的環節中,與會專家學者首先肯定了樂視生態模式,同時也表達了對生態研究院的期許。梧桐樹資本董事局主席、“改革四君子”之一的黃江南表示,互聯網生態首先要滿足人們對生活的需求,第二是知識,要通過互聯網來汲取不同形式的內容;第三就是互聯網的互動性,強調與用戶之間的交流。如何定義互聯網生態的意義,取決于企業的野心和眼界。他說,“拿樂視來講,內容與終端兩樣都在做,內容我們有視頻、自制劇,終端我們有手機、汽車等,兩樣不斷做強推動這家生態型企業不斷向前發展。”

互聯網實驗室執委、學術委員會主席、中國科學院管理學院教授、國家創新與發展研究會副理事長呂本富認為,生態的建設,是碎片化怎么聚合到生態。互聯網降低了全社會的交易成本,可以用科斯定理進行研究,這就使得聚合又有了新的定義——意愿經濟。比如樂視的超級電視,是對傳統產業的化反,通過內容這一催化劑,催生出的是一種新的生態。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陸正飛則表示,互聯網企業未來真正要解決的還是制造行業的創新問題,互聯網生態企業其實是用互聯網技術把線下傳統行業整合到一起,零碎的變成整體的,不相關的變成相關的,并最終推動制造技術和制造效率的提高,不論企業還是國家,長期競爭力還是在這個上面。

樂視控股戰略管理副總裁、互聯網生態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阿木也對互聯網生態未來的方向表達了自己的意見。在他看來,第一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進來之后,生態更加強化、更加不可分割性,尤其是人和數據、人和算法、人和設備機器之間的關系,這個關系的重塑,是生態理念的具體演繹;第二就是汽車,汽車的生態構造,將超過了消費電子帶來的產業,因為車代表的是全球幾十種產業的組成部分,有著巨大的消費能力和生態拉動力。

樂視高層對于互聯網生態的深度理解,和對全球經濟、互聯網產業發展方向的宏觀視野,以及對社會生態構建的使命感以及顛覆創新的魄力,贏得了現場嘉賓的陣陣掌聲。

探索創新方向為社會貢獻生態智慧

最后,樂視控股聯合創始人、副董事長、互聯網生態研究院院長劉弘做了會議總結并指出了互聯網生態研究院未來課題的方向,為研討會畫上了圓滿的句號。劉弘表示,互聯網生態經濟主要有三個基礎模式,第一個產業鏈的垂直整合能夠重構用戶價值鏈,從傳統的工業時代,到現在的互聯網時代,即使是目前很強大的企業也需要不斷創新;第二點,就是共享經濟;第三點是全球化。

在內容版權保護方面,劉弘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說,作為樂視來說,也是希望生態研究院的研究報告能夠隨著技術的發展與時俱進,來推動知識產權保護相關法律的修訂。

據了解,互聯網生態研究院是樂視控股集團倡導發起設立的,面向社會開放的理論及實踐研究平臺。基于樂視的生態系統基礎,結合國內外互聯網生態成果,圍繞中國及全球產業未來發展的趨勢和熱點,不斷輸出如何利用互聯網促進經濟與社會發展的理論和實踐研究成果,從而助力經濟及產業的創新進步與可持續發展。

互聯網生態研究院所有的研究成果和報告都將對全社會開放共享,首份與貝恩公司達成全球戰略合作的《互聯網生態報告》白皮書也將于近日發布。


熱搜:互聯網 樂視
更多>>圖文推薦
  • 做調研 買報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資 寫商業計劃書 就找中商
精華推薦
相關閱讀
大家都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