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業計劃書編制要素_可行性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 ?
歡迎您進入商業計劃書編制研究中心!
當前位置:中商首頁>商業計劃書>創業計劃書

報告介紹

創業計劃書編制要素

  第一:事業描述,就是的事業到底是什么。必須描述所要進入的是什么行業是買賣業、制造業還是服務業賣什么產品還是提供什么服務誰是主要的客戶還有進入產業目前的生命周期是處于萌芽、成長、成熟還是衰退階段再來要進入事業的狀況是新創的還是加入或承接既有的那么是要用獨資的方式呢還是合伙或公司的型態為何能獲利、成長打算何時開業要不要配合節慶營業時間有多長是否有季節性。
  
  第二:產品/服務。產品和服務到底是什么,或者是兩者都有。有什么特色的產品之特色能帶給客戶什么利益還有的東西跟競爭者有什么差異如果的產品或服務是創新、獨特的,如何使人想買還有如果的產品服務并不特別,為什么別人要買。
  
  第三:市場。就是你的東西要賣給誰,先界定目標市場在哪里,就像剛剛提的:客戶是幾歲到幾歲的年齡層是在既有的市場去服務既有的客戶呢還是在既有市場去開發新客戶呢還是在新市場去服務既有客戶或是在新市場去開發新客戶不同的市場、不同的客戶都有不同的營銷方式。什么叫市場營銷就是要先找到的客戶是誰,找出客戶后想辦法,讓客戶從口袋把錢拿出來買的東西。銷售時要知道真正的客戶在哪里產品對客戶有什么樣的利益要用哪種營銷方式通路是直銷還是要找經銷商還有怎樣去定位、上市、促銷,這些都跟市場規模多大、想要有的市場占有率和每年成長的潛力有關。當市場成長時,市場占率會上升或下降市場是否競爭激烈若不是,為何再來怎么定價,預算要怎么做要采取什么樣的策略等等。
  
  第四:地點。一般公司對地點的選擇可能影響不那么大,但是如果要開店,店面地點的選擇就很重要,要不然為什么麥當勞要開在街口轉角。通常一個不好的地點絕對會讓關門大吉,好的地點會讓利潤多一點。
  
  第五:競爭。在下列三種時候要做競爭分析,留意跟競爭者的關系。1.當要創業或要進入一個新市場時,當然要先做競爭分析。2.競爭有時是來自直接的競爭者,有時是來自其它的行業,所以當一個新競爭者進入在經營的市場時要做競爭分析。3.隨時隨地做競爭分析,這樣最好最省力,可以從這五個方向去想:誰是最接近的五大競爭者他們的業務如何他們與業務相似的程度從他們那里學到什么如何做得比他們好。
  
  第六:管理。要建立自己的管理專業及相關背景,清楚自己的弱勢,創業團隊之間如何互補創業團隊之間的強弱勢,彼此間職務及責任如何分工職責是否界定明確除了團隊本身是否有其它資源可分配和取得中小企業98%的失敗來自于管理的缺失,其中45%是因為管理缺乏競爭力,目前還沒有明確的解決之道。另外,20%是因為公司內部專業不均衡,這要加強自己的專業。還有18%是缺乏管理經驗,要找互補性的事業伙伴來彌補。另外還有9%是沒有相關產業的經驗、3%是經營者掉以輕心、2%被人家詐欺背信,最后1%是來自天然或人為的災難。
  
  第七:人事。要考慮現在、半年內、未來三年內之人事需求是什么還需要引進哪些專業技術有專業技術的人在那里可否引入是需要全職還是非全職的人力薪水是算月薪或時薪所提供之福利有那些是不是有加班費有沒有排教育訓練這些人事成本會是多少。
  
  第八:財務需求與運用。籌資/融資款項要如何運用呢是要拿來營運周轉還是添購設備、備料進貨或是技術開發…要何時動用還有供貨商、規格、品牌、價格、數量、運費、稅金…等需求如何計算籌融資款對專業的獲利有何貢獻未來3年的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預估了嗎第1年報表要以每月為基礎,第2、3年則以每年為基礎。
  
  第九:風險。經營企業一定會有風險,平時就要注意。風險不是說有人競爭就是風險,風險可能是:當初選的地點旁有捷運,可是后來捷運不經過。還有進出口會有匯兌的風險、餐廳有火災的風險。另外還要注意當風險來時如何應對。
  
  第十:成長與發展。在創業計劃書中要想:下一步要怎么樣,三年后要怎么樣,五年以后要怎么樣,這個計劃是要能永續經營的,所以在規劃時要能夠做到深耕化、多元化和全球化。

查看中商資質>>工程咨詢甲級專業

機械 電子 農業 有色冶金 建筑 建筑材料
鋼鐵 紡織 化纖 輕工 石油天油氣 綜合經濟
火電 通信信息 石化 化工 醫藥 水程工程
他(旅游工程、商務糧) 生態建設和環境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市政交通、給排水、燃氣動力、環境衛生)

更多>>中商的優勢

更多>>典型案例

機械行業 電子行業 醫藥行業 石油天油氣 能源行業
化工行業 輕工行業 紡織行業 化纖行業 有色冶金行業
生態環保行業 建筑行業 農業行業 建筑材料行業 鋼鐵行業
物流行業 市政工程項目 旅游項目 通信信息行業 電力行業

400-666-1917

服務時間:7天*24小時

中商咨詢集團| 關于我們| 媒體報道| 品質保證| 客戶評價| 網站聲明| 媒體合作| 誠聘英才| 廣告服務| 聯系方式| 意見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