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并購類型與并購程序_可行性報告-中商產業研究院 ?
歡迎您進入商業計劃書編制研究中心!
當前位置:中商首頁>商業計劃書>并購計劃書

報告介紹

并購類型與并購程序

根據并購的不同功能或根據并購涉及的產業組織特征,可以將并購分為三種基本類型


1、橫向并購

橫向并購的基本特征就是企業在國際范圍內的橫向一體化。近年來,由于全球性的行業重組浪潮,結合我國各行業實際發展需要,加上我國國家政策及法律對橫向重組的一定支持,行業橫向并購的發展十分迅速。


2、縱向并購

縱向并購是發生在同一產業的上下游之間的并購。縱向并購的企業之間不是直接的競爭關系,而是供應商和需求商之間的關系。因此,縱向并購的基本特征是企業在市場整體范圍內的縱向一體化。


3、混合并購

混合并購是發生在不同行業企業之間的并購。從理論上看,混合并購的基本目的在于分散風險,尋求范圍經濟。在面臨激烈競爭的情況下,我國各行各業的企業都不同程度地想到多元化,混合并購就是多元化的一個重要方法,為企業進入其他行業提供了有力,便捷,低風險的途徑。


上面的三種并購活動在我國的發展情況各不相同。目前,我國企業基本擺脫了盲目多元化的思想,產生了更多的橫向并購,數據顯示,橫向并購 在我國并購活動中的比重始終在50%左右。橫向并購毫無疑問是對行業發展影響最直接的。混合并購在一定程度上也有所發展,主要發生在實力較強的企業中,相 當一部分混合并購情況較多的行業都有著比較好的效益,但發展前景不明朗。縱向并購在我國比較不成熟,基本都在鋼鐵,石油等能源與基礎工業行業。這些行業的 原料成本對行業效益有很大影響,因此,縱向并購成為企業強化業務的有效途徑。


一般來說,企業并購都要經過前期準備階段、方案設計階段、談判簽約和接管整合四個階段。


前期準備階段

企業根據發展戰略的要求制定并購策略,初步勾畫出擬并購的目標企業的輪廓,如所屬行業、資產規模、生產能力、技術水平、市場占有率,等等,據此進行目標企業的市場搜尋,捕捉并購對象,并對可供選擇的目標企業進行初步的比較。


方案設計階段

方案設計階段就是根據評價結果、限定條件(最高支付成本、支付方式等)及目標企業意圖,對各種資料進行深入分析,統籌考慮,設計出數種并購方案,包括并購范圍(資產、債務、契約、客戶等)、并購程序、支付成本、支付方式、融資方式、稅務安排、會計處理等。


談判簽約階段

通過分析、甄選、修改并購方案,最后確定具體可行的并購方案。并購方案確定后并以此為核心內容制成收購建議書或意向書,作為與對方談判 的基礎;若并購方案設計將買賣雙方利益拉得很近,則雙方可能進入談判簽約階段;反之,若并購方案設計遠離對方要求,則會被拒絕,并購活動又重新回到起點。


接管與整合階段

雙方簽約后,進行接管并在業務、人員、技術等方面對目標企業進行整合。并購后的整合是并購程序的最后環節,也是決定并購是否成功的重要環節。





查看中商資質>>工程咨詢甲級專業

機械 電子 農業 有色冶金 建筑 建筑材料
鋼鐵 紡織 化纖 輕工 石油天油氣 綜合經濟
火電 通信信息 石化 化工 醫藥 水程工程
他(旅游工程、商務糧) 生態建設和環境工程
市政公用工程(市政交通、給排水、燃氣動力、環境衛生)

更多>>中商的優勢

更多>>典型案例

機械行業 電子行業 醫藥行業 石油天油氣 能源行業
化工行業 輕工行業 紡織行業 化纖行業 有色冶金行業
生態環保行業 建筑行業 農業行業 建筑材料行業 鋼鐵行業
物流行業 市政工程項目 旅游項目 通信信息行業 電力行業

400-666-1917

服務時間:7天*24小時

中商咨詢集團| 關于我們| 媒體報道| 品質保證| 客戶評價| 網站聲明| 媒體合作| 誠聘英才| 廣告服務| 聯系方式| 意見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