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印發新材料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2021年全省新材料產業銷售收入突破1500億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9-10-08 15:5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山西省新材料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印發,著力推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規模化發展,將其打造為助推山西省工業“結構反轉”的新引擎。

新材料指新出現的具有優異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以及傳統材料改進后性能明顯提高或產生新功能的材料,新材料產業是國家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結合自身資源優勢,山西省新材料產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初步形成以先進金屬材料、新型化工材料、新型無機非金屬材料、前沿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五大特色領域為主的產業體系。

據介紹,2018年山西全省新材料生產企業主營業務收入1153億元,同比增長9.5%。新材料產業工業增加值增速11.4%,其總量占全省規上企業工業增加值比重1.5%、占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工業增加值比重15.1%。2019年上半年,新材料產業營業收入599億元,增加值占全省規上企業工業增加值比重1.4%。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新材料產業發展。為加快推進山西新材料產業規模壯大、提質增效,實現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以提高供給側產品制造能力為抓手,圍繞五大特色領域,積極延伸產業鏈條、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制定了詳細的目標任務,著力推進產業高端化、智能化、規模化發展,將其打造為助推山西省工業“結構反轉”的新引擎。

到2021年末,全省新材料產業規模、質量“雙提升”,新增規上企業50戶左右,其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50億元以上的10戶,100億元以上的2-3戶,重點細分領域產品達到國內先進水平的約占50%以上,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的約占20%以上。全省新材料產業年銷售收入突破1500億元,年均增速保持在10%左右。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培育3戶以上具有國際競爭力、品牌影響力的龍頭企業和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市場競爭力強、自主品牌響的優勢企業。鼓勵骨干企業將研發投入增加至主營業務收入的3%以上。力爭新建3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5個國家級、省級新材料領域制造業創新中心,組建5個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

通過實施“1+5+4”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打造1個1000億級特殊鋼生產加工產業基地,打造鎂鋁銅合金、先進化工、先進無機非金屬、生物醫藥、半導體晶體材料等5個具有全國影響力的50億級特色產業集群,打造釹鐵硼永磁、新能源、納米、高性能纖維及復合材料等4個20億級特色產業集聚區。將新材料產業打造為引領、支撐全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同時,以產業資源稟賦、現有產業布局為基礎,以產業集聚發展為方向,依托各類開發區、工業園區,發揮骨干企業輻射引領作用,著力構建新材料產業“一核五帶七板塊”空間布局,為產業發展目標提供堅實支撐。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中國新材料產業投資前景研究報告》,http://wk.askci.com/details/6adedd6914824142bf9a014f2178a6ae/,同時中商產業研究院還提供產業大數據、產業規劃策劃、產業園策劃規劃、產業招商引資等解決方案。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