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政策 > 正文

中國18個自由貿易區是哪些?戰略定位有何不同?(附分布圖)

發布日期:2019-08-2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國務院26日印發6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山東、江蘇、廣西、河北、云南、黑龍江成為新一批自貿區。至此,中國的自貿區數量增至18個,其中,沿海省份已全部是自貿區,實現中國沿海省份自貿區的全覆蓋。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18個自由貿易區戰略定位各不相同

雖然同為自貿區,但18個自由貿易區戰略定位是不同的。

上海自貿區(實施范圍120.72平方公里+臨港新片區):根據國務院于2017年印發的《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當前上海自貿區的建設目標是:到2020年率先建立同國際投資和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把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投資貿易自由、規則開放透明、監管公平高效、營商環境便利的國際高標準自由貿易園區,健全各類市場主體平等準入和有序競爭的投資管理體系、促進貿易轉型升級和通關便利的貿易監管服務體系、深化金融開放創新和有效防控風險的金融服務體系、符合市場經濟規則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的政府管理體系,率先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

日前,國務院印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的發展目標是:到2035年,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成果,打造全球高端資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成為我國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載體。

廣東自貿區(實施范圍116.2平方公里):依托港澳、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粵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樞紐和全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先行地。

天津自貿區(實施范圍119.9平方公里):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任務,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努力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水平對外開放平臺、全國改革開放先行區和制度創新試驗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自由貿易園區。

福建自貿區(實施范圍118.04平方公里):圍繞立足兩岸、服務全國、面向世界的戰略要求,充分發揮改革先行優勢,營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把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改革創新試驗田;充分發揮對臺優勢,率先推進與臺灣地區投資貿易自由化進程,把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示范區;充分發揮對外開放前沿優勢,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打造面向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放合作新高地。

遼寧自貿區(實施范圍119.89平方公里):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加快市場取向體制機制改革、積極推動結構調整,努力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提升東北老工業基地發展整體競爭力和對外開放水平的新引擎。

浙江自貿區(實施范圍119.95平方公里):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東部地區重要海上開放門戶示范區、國際大宗商品貿易自由化先導區和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資源配置基地。

河南自貿區(實施范圍119.77平方公里):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加快建設貫通南北、連接東西的現代立體交通體系和現代物流體系,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服務于“一帶一路”建設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全面改革開放試驗田和內陸開放型經濟示范區。

湖北自貿區(實施范圍119.96平方公里):經過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對接國際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體系,力爭建成高端產業集聚、創新創業活躍、金融服務完善、監管高效便捷、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標準自由貿易園區,在實施中部崛起戰略和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

重慶自貿區(實施范圍119.98平方公里):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發揮重慶戰略支點和連接點重要作用、加大西部地區門戶城市開放力度的要求,努力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互聯互通重要樞紐、西部大開發戰略重要支點。

四川自貿區(實施范圍119.99平方公里):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立足內陸、承東啟西,服務全國、面向世界,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西部門戶城市開發開放引領區、內陸開放戰略支撐帶先導區、國際開放通道樞紐區、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內陸與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示范區。

陜西自貿區(實施范圍119.95平方公里):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更好發揮“一帶一路”建設對西部大開發帶動作用、加大西部地區門戶城市開放力度的要求,努力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全面改革開放試驗田、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一帶一路”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重要支點。

海南自貿區(海南島全島3.54萬平方公里):發揮海南島全島試點的整體優勢,緊緊圍繞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和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把海南打造成為我國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對外開放門戶。

山東自貿區(實施范圍119.98平方公里):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全面落實中央關于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創新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海洋強國的要求,加快推進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發展海洋經濟,形成對外開放新高地。

江蘇自貿區(實施范圍119.97平方公里):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全面落實中央關于深化產業結構調整、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要求,推動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著力打造開放型經濟發展先行區、實體經濟創新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

廣西自貿區(實施范圍119.99平方公里):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全面落實中央關于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的要求,發揮廣西與東盟國家陸海相鄰的獨特優勢,著力建設西南中南西北出海口、面向東盟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形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

河北自貿區(實施范圍119.97平方公里):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全面落實中央關于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和高標準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要求,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轉化,著力建設國際商貿物流重要樞紐、新型工業化基地、全球創新高地和開放發展先行區。

云南自貿區(實施范圍119.86平方公里):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全面落實中央關于加快沿邊開放的要求,著力打造“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互聯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設連接南亞東南亞大通道的重要節點,推動形成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開放前沿。

黑龍江自貿區(實施范圍119.85平方公里):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全面落實中央關于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建成向北開放重要窗口的要求,著力深化產業結構調整,打造對俄羅斯及東北亞區域合作的中心樞紐。

中國12大自由貿易區戰績

當前,中國自貿試驗區爆發式、跨越式發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績。自貿區外貿進出口對于我國‘六穩’中的穩就業、穩外資、穩外貿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據海關總署自貿區和特殊區域發展司副司長何曉睿介紹,上半年,全國12個自貿試驗區新增海關注冊企業5010家,累計海關注冊企業85045家;實現進出口總值1.6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3%,占我國同期外貿總量(14.6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的10.97%。

商務部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實現高速增長,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0.1%,占比為14.5%。當前,自由貿易區范圍擴大,未來中國自由貿易區前景可期。

中商產業研究院【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