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動態 > 正文

變“輸血”為“造血”,廣州產業幫扶黔南成效斐然

發布日期:2019-11-07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山海情深,同心筑夢。自2013年以來,廣州市結對幫扶黔南州,廣東省第一扶貧協作工作組進駐黔南,合力把東西部扶貧協作引向深入,通過勞務協作、人才交流、電商扶貧、資金支持、產業幫扶等舉措,在生態之州黔南大地上盛開幸福之花,結下累累碩果。

今年1—10月,黔南州共引進廣東企業投資項目66個,總投資93.05億元。

這是廣東省廣州市對口幫扶黔南,以發展產業為重點,用數字說話,取得的成果。

共建產業園,變“輸血”為“造血”。是廣州開發區為結對幫扶的都勻經濟開發區開出的一劑“良藥”。

都勻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委員楊帆告訴記者,之所以選擇讓兩個開發區結對,共建黔南-廣州產業園,是兩地黨委政府共同謀略,得出的新發展路徑。

眾所周知,廣州經濟開發區是國家級開發區。而都勻經濟開發區盡管有著背靠大西南、面向珠三角,地處渝桂黔經濟帶的中間南貴昆經濟區邊緣的優越區位優勢,但產業基礎薄弱的現狀明顯。

如何招引企業、布局產業發展,至關重要。

楊帆說,比起廣東省在其他縣通過社會幫扶、資金支持、勞務協作、人才支持等“輸血”為主的幫扶模式,廣州開發區與都勻經濟開發區共建產業園這種“造血”式幫扶更加可持續。

自2016年9月廣州和黔南兩地高層領導達成的共識,共建黔南-廣州產業園,廣州開發區管委會與黔南州都勻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簽訂2017—2020年產業園區共建框架協議后,將重點放在抓招商引資和產業布局上。

與此同時,都勻經濟開發區主動作為,大力發揚黔南州登高望遠、精益求精、勇于爭先的“大射電”創新精神和開發區“搶晴天、戰雨天、斗夜間”的拼搏精神,聚焦主業主責,以最優的服務質量,為企業作好后盾支持、為項目保駕護航,力推項目早日落地,促進企業快速發展。

從項目引進到投產,只用了9個月的時間,還得到了廣東、貴州兩省領導的高度重視。

貴州石頭造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曾聰聊到企業的發展,充滿喜悅和感激。他告訴記者,當初之所以選擇將項目、產業轉移到都勻經濟開發區,做了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光是考察,就實地到新疆、內蒙、雄安新區等地方進行了對比。最終選擇將項目落戶黔南-廣州產業園,除了看重都勻經濟開發區交通區位優勢外,他更看重當地的營商環境和資源優勢。

據曾聰回憶,為了使企業早日投產,開發區真的是拿出了“搶晴天、戰雨天”的干勁,幫助他們快速推進廠房建設等一系列工作。

目前,都勻經濟開發區以貴州石頭造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引領,規劃建設了3300畝,總建筑面積285萬㎡,總投資約100億元的勻上石塑產業工業園,主要生產PPC環保石塑母粒及成品,包括石塑環保袋、石塑桌布等,與市場上主流使用產品相比,成本更低,擁有42項專利技術,其成品可在短時間內自然降解,未來市場前景很好。

同樣看重當地資源優勢和發展環境,選擇到都勻經濟開發區投資的,還有中郅實業(貴州)有限公司。

據該公司的總經理郭興文介紹,當時過來投資,是一次貴州在廣州召開的招商引資推介會上,聽取都勻經濟開發區的介紹后,覺得這里的交通區位都還不錯,有了初步意向。

而作為貴州籍在廣州發展的企業家,能返鄉創業一直是郭興文的心愿。后來,他召集幾個當地的企業家朋友,在都勻經濟開發區管委會領導的盛邀下,進行了實地考察。同時,郭興文還考察了老家黔東南和貴安新區等幾個地方,最終,和幾位股東商議后,決定將項目放在黔南-廣州產業園。

談及項目的推進情況,郭興文表示,很滿意。他說,自去年成立公司后,當地相關部門主動上門服務,目前,我們該辦的證、該蓋的章幾乎都完成了,設備也已經安裝進廠房,進行調試,待其余的生產車間裝修完工后,就可以生產了。

“對標先進,近年來都勻經濟開發區始終致力于構建國際化營商環境,按照“一對一”的模式實行“雙服務”承諾,明確服務責任人、責任單位、責任領導,長期、細致服務;實現項目審批代辦,“一站式”聯合審批,第一時間幫助企業解決問題、困難,努力為投資者提供一流的投資服務,扶持企業快速發展,加快投資項目落地建設。”都勻經濟開發區招商引資局局長任凌緯告訴記者,這就是都勻經濟開發區服務企業,全程做好營商、安商的保障和承諾。

截至目前,黔南-廣州產業園累計引進了147家企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