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動態 > 正文

招商引資必看!大數據揭秘湖南省2019前三季度招商引資豐碩成果:實際到位資金同比增18.1%

發布日期:2019-10-3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據湖南省商務廳數據顯示:2019年前三季度,湖南全省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6224.33億元,同比增長18.1%。其中,實際使用外資136.69億美元,同比增長11.0%;實際到位內資5292.73億元,同比增長18.3%。

此外,全省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84個,有資金到位的內資項目7250個,同比增長6.2%。

數據來源:湖南省商務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各地區招商引資情況

從湖南省各區域引資情況來看:

2019年前三季度,湖南長株潭地區實際使用外資最多,達73.76億美元,同比增長12.1%;實際到位內資1712.96億元,同比增長18.2%。長株潭地區引資占全省總額的比重最高,實際使用外資和實際到位內資的比重分別達到54%、32.4%。

湘南三市(衡陽、郴州、永州)則位居第二,前三季度湘南三市實際使用外資達37.37億美元,同比增長12.1%;實際到位內資1251.72億元,同比增長18.1%

湘南湘西承接產業示范區實際使用外資40.45億美元,同比增長11.3%,較去年同期加快2.9個百分點,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3個百分點;實際到位內資1934.73億元,同比增長18.3%,較去年同期加快1.5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湖南省商務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各市州招商引資情況

從各市州實際使用外資情況來看:長沙市前三季度實際使用外資位居湖南省第一,金額達到485438萬美元,同比增長10.5%;前三季度湖南省實際使用外資超10億美元的市州還有衡陽市、株洲市、湘潭市、常德市、郴州市以及永州市。

數據來源:湖南省商務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各市州實際到位內資情況來看:長沙市依然是湖南省到位內資金額最高的市州,金額為912.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7.9%。岳陽市和郴州市前三季度實際到位內資均在500億元以上。

數據來源:湖南省商務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三產業招商引資情況

數據來源:湖南省商務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從三大產業招商引資情況來看:

第三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3%,較全省平均增幅高出12個百分點,是三大產業中增幅最快的,其中,批發和零售業增幅達到38.2%,占第三產業實際使用外資總額的30%。第三產業實際到位內資同比增長16.6%,占全省實際到位內資總額的41.9%,其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分別同比增長70.2%、48.2%、25%。

第二產業實際使用外資近60億美元,降幅進一步縮窄,其中,工業實際使用外資58.26億美元,實現小幅增長,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47.22億美元,降幅較1-8月縮窄1.8個百分點。第二產業實際到位內資增長21.9%,較去年同期提高7.6個百分點,占全省實際到位內資總額的51.7%,其中,工業實際到位內資2420.35億元,同比增長20.2%,較去年同期提高6.4個百分點,制造業實際到位內資2198.27億元,同比增長22.9%,較去年同期提高5.9個百分點。

第一產業引資全面提升。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3.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9個百分點;實際到位內資333.26億元,同比增長3.7%,較去年同期提高0.4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湖南省商務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湖南省商務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投資來源國情況

從投資來源國家和地區來看:

外資方面:最大的外資來源地香港2019年前三季度對湘實際投資突破100億美元,占全省實際使用外資比重達73.2%,較去年同期提高3個百分點,同比增長15.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9個百分點。臺灣和日本來湘投資則分別位居第二和第三。從增速來看,荷蘭和開曼群島的增幅分別高達139.6%、84%。“一帶一路”國家(地區)來湘投資持續回暖,增幅近18個月以來首次超過全省平均增幅。

數據來源:湖南省商務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內資方面:來自泛珠三角省區實際到位內資(2878.62億元)同比增長17.1%,占全省總量的54.4%。其中,來自海南、四川、云南的到位資金額增幅居前三位,分別為79.3%、43.8%、34.1%;長三角地區(867.05億元)同比增長29.6%,占全省總量的16.4%;京津冀地區(674.64億元)同比增長4%,占全省總量的12.8%;來自中部其他五省的到位資金為665.3億元,同比增長12.8%,占全省總量的12.6%。

粵港澳地區(廣東省、香港、澳門)實際到資2821.22億元,占全省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總額的45.3%,同比增長16.1%。

總的來看,“一帶一路”國家(地區)對湘實際投資增幅進一步提升,泛珠三角省區來湘投資逾全省總額一半。

園區招商引資情況

從園區招商引資情況來看:

2019年前三季度湖南全省所有省級以上園區實際使用外資73.7億美元,同比增長13.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2.5個百分點,占全省總額的比重為53.9%,較去年同期提高1.2個百分點;實際到位內資2108.59億元,同比增長32.1%,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3.8個百分點,占全省總額的39.8%,較去年同期提高4.1個百分點。16個國家級園區實際使用外資31.3億美元、實際到位內資706.0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9.8%和17.3%,較去年同期分別加快8.8和0.8個百分點。

其中,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實際使用外資最多,達到53425萬美元,同比增長10.8%;實際到位內資最多的園區則為湘潭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前三季度實際到位內資730795萬元,同比增長20.2%。

數據來源:湖南省商務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湖南省商務廳、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項目投資情況

從項目投資情況來看:2019年前三季度,湖南全省新引進77家“三類500強”企業投資項目108個(“三類500強企業”不重復統計),投資總額2156億元。其中,世界500強企業39家、投資項目58個;中國500強企業31家、投資項目41個;民營500強企業7家、投資項目9個。屬于首次落戶湖南的有5家:廣東雪松控股集團、江蘇雙良集團、浙江超威集團、山東威高集團以及江蘇高力控股集團。

1-9月,湖南全省新引進外向實體型企業投資項目131個,投資總額586.31億元,預計年進出口額56.37億美元。其中預計年進出口額1億美元以上的項目18個,如廣東省寶能物流集團投資的華中區域總部及智能制造產業中心項目,預計年進出口額8億美元;廣東省前海萬旺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的SMT貼片生產項目,預計年進出口額4億美元;韓國OST會社投資的智能顯示綁定生產基地項目,預計年進出口額2億美元。

此外,1-9月湖南省新引進招商引資重大項目446個,投資總額5886.73億元。其中總投資100億元以上項目8個,如碧桂園控股有限公司投資100億元的人工智能科技城項目,正威集團投資100億元的正威湖南新材料科技城項目等。

中商產業研究院【招商情報庫】:專注于資本時代招商引資,力求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招商引資平臺,為廣大的招商人員、企業和投資人提供服務及最新最實用的招商引資信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