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動態 > 正文

產業招商情報:2018年深圳91家規上工業企業外遷

發布日期:2019-06-28
分享:

據《深圳市2018年中小企業發展情況的專項工作報告》指出,2018年深圳有91家規上工業企業出現外遷情況,約占規上工業企業總數的1.1%,累計在深工業總產值599.7億元,占當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1.95%。

同時報告還指出:近三年外遷的192家企業中,電子信息制造企業共計27家,占全部外遷企業的37.5%,電子信息等高技術行業成為外遷新領域。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顯示:2018年深圳新登記商事主體48.5萬戶,累計商事主體總量311.9萬戶。深圳每千人擁有商事主體約240戶、企業150戶,創業密度連續多年居全國第一。2018年全社會研發投入超過1000億元,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新增3185家,總量超過1.4萬家,其中,中小企業占比超過八成。去年中小企業創造的GDP約為1.1萬億余元,占全市GDP的47.8%。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當前,深圳制造業企業受擴張需要、綜合營商成本上升、其他城市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等因素影響外遷。其實,一些廠房占地面積過大的制造業企業,本身就不適合留在用地不足的深圳,也勢必會影響到其他行業在深圳的發展;其次,一線城市對環保要求嚴格,很多制造業企業對環境都有污染,必須搬出一線城市;另外,深圳的定位是國際科創城市,以金融、互聯網以及高端制造業為主。基于深圳的定位、生產成本高、環保要求嚴等因素影響,部分制造業企業外遷在所難免。

當然,這存在部分外遷引發整體外遷,龍頭企業外遷導致供應鏈跟隨外遷,進而危及深圳產業鏈的完整性的風險;同時也利于深圳產業結構的重造,為更多高科技、戰略性新興產業、金融投資機構等頭部企業創造發展空間。

值得關注的是,外遷企業也給深圳周邊城市和廣東省周邊省市帶來了發展的機遇,當地政府應該積極承接深圳外遷企業,加大招商引資力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