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招商動態 > 正文

武漢東湖國家標準化示范區通過驗收

發布日期:2019-06-25
分享:

原標題:武漢東湖國家標準化示范區通過國家標準委驗收

近日,武漢東湖國家高新技術產業標準化示范區通過國家標準委驗收。試點6年來,光谷參與或主導制定的國際及國家行業標準近1000項,相當于前20年的總和。

2013年,光谷正式啟動建設國家高新技術產業標準化示范區,重點聚焦光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節能環保、高端裝備制造、現代服務業等光谷五大支柱產業,力求在全球新一輪產業結構調整中,用更多“光谷標準”搶占貿易技術規則的制高點。

一流企業賣標準,二流企業賣品牌,三流企業賣產品,已成國際產業分工的趨勢。蘋果公司每賣出一臺手機,就因品牌價值和技術標準,拿走總利潤的近60%,而我國作為蘋果手機的“加工車間”,僅拿到總利潤的1.8%。

據了解,光谷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光纖光纜研制基地、全國最大的光器件研發生產基地、國內最大的激光產業基地。在市場占有率上,光谷光纖光纜占全國市場的66%,國際市場的25%,銷量世界第一;光器件的國內市占率為60%,國際市占率達12%;激光產業國內市場連續11年占比超過50%。

東湖高新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負責人稱,全球80%的貿易是基于標準實現的,中國信科、長飛光纖、華工科技等越來越多的光谷領軍企業意識到,擁抱全球化,必須“用標準引領技術,用規則占領市場”。

截至2018年底,中國信科集團已累計主導制定國際標準37項、國家標準121項、行業標準389項。在全球5G標準提案中,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而中國提交的5G標準提案有三分之一來自中國信科,共超過5000件。光谷這艘最大的“光通信航母”,5G標準必要專利數量已進入全球前十。

中國信科介紹,該集團共有30余名專家擔任國內外主要標準化組織的重要職務,包括ITU-T SG20副主席、I-TU-R 5G評估組主席、3GPP CT副主席、3GPP RAN5副主席、oneM2M WG2副主席、CCSA TC6主席、CCSA TC5副主席、CCSA TC10副主席等。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信科副總經理余少華核心團隊制定的ITU-T Y.2771(深度包解析的框架)國際標準;中國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龔健雅團隊制定的ITU-T Y.2770(下一代網絡深度包檢測技術要求)國際標準,實現了我國在電信領域主導國際標準零的突破,推動了兩網融合發展。

數據顯示,建設標準化示范區前,光谷參與和主導制定的國際標準為10項,國家標準281項,行業標準239項。如今,國際上的“光谷標準”已達47項,參與及主導國家標準412項,行業標準524項。(記者李墨、吳文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