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示:為了獲得更好的用戶體驗,請使用火狐、谷歌、360瀏覽器極速模式或IE9及以上版本的瀏覽器。如繼續瀏覽請對您的瀏覽器進行升級!

立即更新
排行榜 > 排行榜

全球高管母校排行榜TOP30 武大清華上榜

分享到:

英國知名教育專刊《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日前發布2017年度母校(全球高管)指數,對2016年《財富》雜志全球500強企業的首席執行官(CEO)的畢業院校進行了統計和分析,并以他們所獲一所大學的學位證書和其他研究生學歷證書的數量為標準,進行全球排名。

《財富》雜志全球500強以企業收入為標準,確定全球最大的500家企業的座次。2015年,全球500強企業的總收入為27.6萬億美元,而據世界銀行數據,同年美國的GDP規模為18萬億美元。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表示,CEO所獲證書包括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證書以及其他形式的研究生教育證書,比如針對高管人員的短期課程等。

從榜單來看,美國哈佛大學培養了數量最多的全球高管,總共有26名CEO獲得該校29份證書,而這些企業2015年的總收入為1.4萬億美元。

美國斯坦福大學位居第二,總共有12名CEO獲得該校14份證書,而這些企業2015的總收入為7290億美元。法國的兩所院校——巴黎高等商學院和巴黎綜合理工學院緊隨其后,分別排在第三和第四位,各培養了12名和11名CEO。

雖然巴黎綜合理工學院只培養了11名CEO,但2015年他們所領導的公司的總收入超過8400億美元,較斯坦福大學CEO校友高出約1110億美元。

從高校所在地來看,美國占絕對優勢地位,其國內高校共為全球500強企業培養了231名CEO,中國位居第二,培養了116名CEO,法國、德國、英國和日本依次排在第四至第六位,分別培養了60名、46名、40名和35名CEO。另外,這六個國家也擁有數量最多的全球500強企業,名次與CEO校友名次基本相同。

在英國,牛津大學是培養全球高管數量最多的高校,共有6人獲得該校7份證書,2015年他們所領導企業的總收入為2800億美元。

中國的武漢大學排在全球第七位,也是唯一進行前十的亞洲院校,共有5名CEO獲得該校9份證書。日本的京都大學排在全球第12位,共有7名CEO獲得7份證書。

就中國來看,除武漢大學之外,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山東大學和清華大學也都進入全球30強,各培養了4名全球500強企業CEO。另外,排在全球第31位的南開大學、排在第35位的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和排在第39位的北京郵電大學各培養了3名全球500強CEO。西南交通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東北財經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合肥工業大學、北京科技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西北工業大學各培養了2名全球500強企業CEO。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表示,該項指數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高等教育實力。不過,從榜單來看,高校所培養CEO的數量與一個國家或地區的人口規模以及500強企業的總部所在地數量存在正相關關系。

以該指數中排名前十的國家和地區為例,高校所培養CEO數量與這個國家或地區所擁有的全球500強企業的統計相關性為95%,接近100%。在排名最靠前的100家企業中,美國企業占36席,其中34名CEO本科畢業于美國院校。

法國國民教育、高等教育及研究部前副部長讓-米歇爾·布蘭徹(Jean-Michel Blanquer)說,該指數反映了高等教育在國民經濟繁榮中所扮演的核心作用。全球性企業越來越重視高級人才的招攬和儲備,而且它們也有能力在人才聚集的國家和地區開設辦公室。

“20年前,你可能會說大學在社會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想成為一個好的國家,你必須要有好的大學。”布蘭徹說,“但今天,高等教育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它已經成為社會和經濟的核心。一個國家的高等教育的質量,將決定著這個國家是否有能力參與全球化競爭。投資高等教育和研究,對一個國家來說,與投資軍事和國防一樣,具有同等重要的戰略意義。”

評論(7條)

?
中商首頁 研究報告 商業計劃書 可研項目 IPO咨詢 產業規劃 市場調研 意見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