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示:為了獲得更好的用戶體驗,請使用火狐、谷歌、360瀏覽器極速模式或IE9及以上版本的瀏覽器。如繼續瀏覽請對您的瀏覽器進行升級!

立即更新
排行榜 > 排行榜

2016年各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排行榜 廣東第一山東竟然第二

分享到:

2016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4.6%,高于2015年4.9個百分點,高于2014年15.8個百分點。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不斷提高。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是指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以及其他行業直接售給城鄉居民和社會集團的消費品零售額。

統計顯示,在消費總量方面,目前有14個省突破了萬億大關。這其中,第一經濟大省廣東的社消總額達到了34739億元,在各省份中高居榜首。比位于消費總量后十位的省份(西藏、青海、寧夏、海南、新疆、甘肅、貴州、天津、云南、山西)之和還多。

第三經濟大省山東緊隨其后,其社消總額也突破了3萬億大關。

盡管江蘇的GDP總量在2009年之后就超越了山東,但在社消總額方面仍位列山東之后,以28707億元位列第三,其比“領頭羊”廣東少了6032億元,不過考慮到江蘇人口總量比廣東少了將近4千萬,因此在人均消費方面,江蘇明顯高于廣東。

粵魯蘇三強在總量方面遙遙領先,屬于第一梯隊。這三強之后,位居第四的是浙江,消費總額達到了21971億元。也就是說,目前共有4個省份消費總額超過了2萬億元。

從第五名的河南開始,各省份之間的差距相對較小,尤其是湖北與四川,湖南與遼寧之間都咬得很緊。第11名的福建和身后的北京、上海之間的差距也很小。

安徽成為最新一個結緣“消費萬億俱樂部”的成員。日前召開的安徽全省商務工作會議顯示,該省2016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首次突破萬億元,達到10000.2億元,同比增長12.3%,增幅居全國第四位、中部第一位。

在安徽之后,無論是黑龍江還是吉林、陜西、重慶,社消總額離萬億尚有一定的距離,這些省份之間的絕對值差距都不大。有7個省份的消費總額低于5千億,其中3個省份低于1千億,分別是西藏、青海和寧夏,這幾個省份人口總量都在700萬以下,因此消費總量也較小。

表1:各省份2016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

 

?
中商首頁 研究報告 商業計劃書 可研項目 IPO咨詢 產業規劃 市場調研 意見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