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提示:為了獲得更好的用戶體驗,請使用火狐、谷歌、360瀏覽器極速模式或IE9及以上版本的瀏覽器。如繼續瀏覽請對您的瀏覽器進行升級!

立即更新
排行榜 > 排行榜

2016年全國各省市消費排行榜:廣東總額最多、北京水平最高、重慶增速最快

分享到:

當前中國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向中高速增長轉變,而拉動中國經濟增長“三駕馬車”中的外貿出口和投資近年來表現困乏,而作為拉動內需的消費端,在穩定我國經濟增長顯得尤為重要。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6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4.6%,高于2015年4.9個百分點,高于2014年15.8個百分點。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不斷提高。

社消總額保持兩位數增長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是指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以及其他行業直接售給城鄉居民和社會集團的消費品零售額。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數據顯示,2016年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1757億元,同比增長10.9%。2016年1-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32316億元,同比增長10.4%。近年來,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整體增速雖然有下滑趨勢,但依舊保持在兩位數以上,可謂十分亮眼,已在2015年就超過了30萬億大關。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社消總額“萬億戶”有14個成員

據統計,在消費總額上,目前已有14個省市突破了萬億大關。安徽成為2016年邁入萬億戶的新增成員,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0000.2億元,排名第14。作為第一經濟體的廣東依舊霸據榜首的位置,社消總額達到了34739億元。而總額突破3萬億的還有第三經濟大省山東。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廣東的社消總額居然后十位省份(西藏、青海、寧夏、海南、新疆、甘肅、貴州、天津、云南、山西)相加之和還多。

2016年全國各省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排行榜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注:黑龍江省暫未公布數據

9省份人均消費總額突破3萬元

總量大,但人口多的話,也無法真實的表現消費能力的強弱。所以引入人均社消總額,才能更好的反映一個地方的消費能力。就如廣東社消總額雖為第一位置,但是人口數量卻多于江蘇近三千萬,所以在人均消費總額方面,比江蘇還要少3570元。

北京、上海和浙江則位列人均消費總額排行榜前三甲,拿第一名的北京和最后一名的貴州相比較,兩者相差近5倍。可見,盡管西部省份近幾年經濟發展位列前茅,但由于他們經濟增長主要是依靠投資拉動,市場化程度不高、城鎮化率任比較低,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費總體依舊處于低水平,未來仍有較大的增長空間。

整體來說,有全國有12個省市超過了24175元的全國平均水平,有9個省份的人均消費突破了3萬元大關。

2016年全國各省市人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排行榜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注:黑龍江省暫未公布數據

中、西部城市消費增速快于東部

在增速方面,2016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名義增速10.4%,據數據顯示,全國共有17個省份增速水平高于全國平均水平,數量上超過了一半。

北京、上海、廣東雖在總量和人均水平上排名靠前,但是在社消總額增速上卻不及重慶、貴州、安徽等省市。分析表明,造成這樣的現象的原因,一方面與這些地方經濟增速較快有關,其次是經濟發展階段不同,還有就是不同地域消費習慣不同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1.經濟增長快,消費拉動經濟增長,同樣,經濟增長也能促進消費;

2.經濟發展階段不同,與東南沿海京滬浙粵等發達地區相比,西南的重慶、貴州等地仍處于經濟起飛階段,城鎮化率快速提高,這個過程中就會產生大量消費需求,如購買家具、家電、裝修等。這些省份的人均消費水平不高、基數低,所以更具增長的空間;

3.不同地域消費習慣不同,東部城市的人熱衷投資、置業,而西南、中部等城市,雖說收入水平低于東部城市,但是低房價、低物價也形成了更敢于消費的習慣。

2016年全國各省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排行榜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注:黑龍江省暫未公布數據


?
中商首頁 研究報告 商業計劃書 可研項目 IPO咨詢 產業規劃 市場調研 意見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