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4季度在線住宿市場規模分析:同比增長31.5%
來源:易觀 發布日期:2017-04-27 14:51
分享:

根據Analysys易觀產業數據庫監測顯示,2016年第4季度,中國在線住宿預訂市場交易規模達到327.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1.5%,環比下降7.5%。

Analysys易觀分析認為,中國旅游消費仍處于高速增長通道中,推動在線住宿預訂市場快速增長;但隨著用戶旅游消費升級和住宿需求的多元化,在線住宿市場供應格局呈現深刻變化。

1、在線酒店市場推動線上線下融合,加速住宿業互聯網化

2016年第4季度,攜程對藝龍、去哪兒住宿業務整合基本完成,攜程系加速產業布局,與綠地集團、君瀾酒店、書香酒店等達成合作;美團點評與洲際酒店達成戰略合作,用戶可通過美團點評對洲際酒店集團旗下眾多酒店的實時房態和動態進行查詢和預訂;Analysys易觀分析認為,在線酒店市場競爭已從渠道端轉向資源和服務端,通過渠道合作、數據共享、PMS直連對接等,在線住宿平臺打破線上線下壁壘,實現渠道和數據一體化,提升整體住宿業互聯網化水平。

2、在線酒店市場推動三四線城市覆蓋,挖掘互聯網紅利

中國旅游消費向三四線城市下沉,美團點評憑借先發優勢,搶占三四線城市用戶,擁有較大房源規模,切入異地住宿預訂市場,攜程系和飛豬旅行等也關注到渠道下沉趨勢,加強對民宿公寓和單體酒店等覆蓋,打造立體式渠道結構。

3、在線非標住宿市場加速行業整合,打造完整線下服務體系

2016年第4季度,在線非標準住宿預訂平臺發展迅速。途家完成螞蟻短租、攜程和去哪兒公寓頻道庫存對接,并與酒店達成戰略合作,拓展線下資源。Analysys易觀分析認為,消費升級促進消費者對個性化住宿的需求,同時房地產去庫存化推進共享經濟發展,未來非標住宿仍將保持快速增長。

市場格局方面:

2016年第4季度攜程、去哪兒、美團點評、藝龍四家企業市場份額合計達到77.2%。市場集中度較高。

其中,攜程并購藝龍和去哪兒后,在渠道和供應商資源端對業務體系進行整合梳理,商務出行及中高端出行主要集中于攜程旅游網,去哪兒網和藝龍網分別對應中低端出行和年輕用戶,從而形成層次分明的品牌結構。同時,攜程旅游網交易規模最大,市場份額達到44.7%,領先于其他廠商,攜程系整體占據市場份額達到65.4%。

2016年下半年,美團點評加大中高端酒店投入,借助于龐大的用戶基礎和扎實的三四線城市渠道,快速擴充一線城市和海外市場,并與洲際等高星酒店達成戰略合作,2016年第4季度美團點評交易份額達到11.8%,位居第三。近年來美團點評酒店業務發展迅速,2015年美團點評開始調整酒店業務模式,推動酒店團購向預訂業務轉型,2016年美團點評酒店預訂業務占比迅速提升,到第4季度美團點評所有酒店訂單中,9成以上來自預訂業務。同時,由于深耕三四線城市,美團點評繞開其他競爭對手正面競爭,獲得間夜量的快速增長,2016年全年間夜量達到1.3億間夜,在業內居于首位。

Analysys易觀分析認為,目前,酒店仍然是消費者出行住宿的主流選擇,攜程系、美團點評和飛豬為代表的在線住宿預訂平臺占據領先地位,成為行業關鍵廠商。隨著酒店互聯網化的深入,三大關鍵廠商將在技術、渠道、營銷、服務等多方面重塑產品和服務形態,企業競合將表現得更加突出。同時,途家、小豬短租等非標準住宿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借助于共享經濟和個性化住宿將獲得快速成長。在消費升級和產業互聯網化的兩大趨勢作用下,未來行業格局將發生深刻改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