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汽車后市場電商品牌榜單:途虎養車網居首
來源:互聯網周刊 發布日期:2017-04-27 10:42
分享:

巨大潛力催熱汽車后市場的創業氛圍

汽車行業發展至今,新車銷售增速趨緩,利潤來源加速向汽車后市場轉移。據了解,售后服務在汽車經銷商的利潤中占50%,二手車、汽車金融+保險的利潤占比達到約10%。面對規模持續擴大的汽車后市場,許多創業公司都加速布局,為汽車配件搭建交易平臺。

汽車后市場的互聯網轉型剛剛開始,鮮有規模較大的服務平臺。在收錄的汽車配件、用品電商中,全部都處于C輪融資以下,且每輪的融資額都處于千萬人民幣的級別。盡管如此,依然有不少的企業愿意服務于該領域。如樂車邦這樣的企業歷史不足兩年,卻在汽車配件、維修保養領域迅速扎根,穩步推進。

傳統汽車后市場的顯著特點是小而散,汽車配件供應商各自為政,分散經營。由于行業信息不對稱,各企業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費用去搜集、分析市場信息,而且所得資料的置信水平較低,企業經營難以形成規模效益。隨著汽車配件電商紛紛上線,通過整合供應鏈,市場信息透明,助力企業決策。

線上、線下聯動效應讓汽車后市場煥發生機

當可以數字化的流程都匯集于線上,積累的數據最終促進了線下更精細化地運營,實現了線上線下聯動、優勢互補。線下汽配商只需和電商平臺對接相關數據(庫存、價格等),往后只需接收訂單和發貨即可,真正做到“去人化”交易,無時間、無地域限制,大幅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促進銷量高速增長。

互聯網是一種好的工具,利用好它,讓它在汽車后市場的企業間交流、商品交易中發揮作用。以巴圖魯汽配鋪為例,該企業確立了三個主攻目標:配件數據庫、信息化系統平臺以及供應鏈服務體系。平臺覆蓋了近十萬種車型、上億的配件基礎數據,可供技術人員查閱,擺脫因服務車型過多,對部分車型不熟悉的困擾;打造全新的供應鏈則高效的對接了供應方與需求方,讓銷售無憂,采購也無憂。

過硬的產品品質和優質的服務水平是打造口碑的關鍵

汽車后市場電商多為汽車修理廠提供便捷的供貨,這類企業在長期的市場競逐中想要嶄露頭角,需要打造良好的企業品牌。

企業品牌塑造要靠用戶良好的口碑,然而口碑的塑造并非出于好運氣,消費者不會勞神去討論購買到的每一件產品,只有讓人驚喜的產品和與眾不同的服務才會成為他們津津樂道的話題,因為消費者只會分享產品中抓住和俘虜他們心智、讓他們感到興奮的特定品質。因此良好的產品識別度、質量以及優質的服務水平是塑造好口碑的關鍵。

口碑是獲取信任、轉化交易的最佳途徑。品牌如人的名片,是人與人快速建立信任的關鍵;同時,品牌如人的標簽,由每一次的人際互動而形成。

不止于靠譜的服務,要用心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互聯網為汽車后市場的精細化運營提供了可能,也是該領域企業競爭的核心。汽車后市場并不是簡單的商品交易,其更重要的是服務。不管企業的發展模式如何,提供優質服務是不變的方向。

不懈探索方能贏得未來,用心服務才可打造好自己的品牌。品牌的塑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是在與公眾長期的互動中得以形成的,它需要的是專注、堅持與誠心。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