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一卡通市場規模將超95億元 同比增長19%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3-24 13:5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 隨著我國教育、企業、金融、交通、城市管理、政府管理等領域信息化建設的不斷提速,一卡通行業市場需求也隨之不斷增長。隨著全球信息技術發展步伐的加快,作為信息社會重要載體之一的智能卡,在社會生活各個領域的應用日益廣泛。在市場需求的驅動下,一卡通及其相關行業已成為我國信息產業和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金融EMV遷移、移動通信的高速增長、第二代身份證的普及、數字化城市建設、學校和大中型企業的數字化建設、電子標簽的推廣等等,都將極大地擴展我國一卡通行業的市場空間。

一卡通行業是以非接觸式智能卡為主要信息載體,進行一卡通系統的研發、設計、生產、銷售、集成以及技術服務等,是推進我國信息化應用發展的關鍵行業之一。一卡通系統主要由智能卡、智能終端和系統軟件等組成,硬件系統通過軟件系統進行網絡連接,可實現數據交換、信息共享、物網互聯等相關功能。各種單功能、小范圍的一卡通系統通過統一協議或統一標準下的軟件平臺實現數據共享、信息同步,能夠組成大型的一卡通系統及相關業務平臺。

中商產業研究院2017-2022年互聯網+一卡通行業運營模式分析報告指出,2015年我國一卡通市場規模為66.8億元,同比增長17.4%。隨著市場需求的不斷增長,中商產業研究院預計2017年中國一卡通市場規模將達95.5億元,同比增長19%。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一卡通相關概念:

(1)RFID技術RFID

技術是一項利用射頻信號通過空間耦合(交變磁場或電磁場)實現無接觸信息傳遞并通過所傳遞的信息達到識別目的的技術。最簡單的RFID系統由電子標簽(Tag)、讀寫器(Reader)和天線(Antenna)三部分組成,在實際應用中還需要其他硬件和軟件的支持。電子標簽芯片中存儲有能夠識別目標的信息,其作用是將待識別物品的標識信息記載在標簽的存儲區內;讀寫器的作用是將約定格式的待識別物品的標識信息寫入電子標簽的存儲區中(寫入功能),或在讀寫器的閱讀范圍內以無接觸的方式將電子標簽內保存的信息讀取出來(讀出功能);天線用于發射和接收射頻信號,天線往往內置在電子標簽或讀寫器中。

按照能量供給方式的不同,RFID標簽分為有源、無源和半有源三種;按照工作頻率的不同,RFID標簽分為低頻(LF)、高頻(HF)、超高頻(UHF)和微波頻段(MW)的標簽。目前國際上RFID應用以LF和HF標簽產品為主;UHF標簽開始規模生產,由于其具有可遠距離識別和低成本的優勢,有望在未來五年內成為主流;MW標簽在部分國家已經得到應用。

(2)非接觸式智能卡

根據信息讀取方式的不同,智能卡可分為接觸式、非接觸式與雙界面卡。而根據信息存儲與處理方式的不同,智能卡又可分為ID卡與IC卡。ID卡全稱身份識別卡(IdentificationCard),是一種不可寫入的感應卡,每張卡上都有固定編號。IC卡全稱集成電路卡(IntegratedCircuitCard),可讀寫,容量大,具備加密功能,數據記錄可靠:常用的有邏輯加密卡(內置邏輯加密電路,如M1)和CPU卡(帶有CPU的IC卡,內置隨機數發生器、硬件DES和3DES加密算法、操作系統COS,可以達到金融級別的安全等級)。智慧一卡通系統主要以非接觸式IC卡(M1卡、CPU卡、NFC-SIM卡等)為信息載體。

(3)嵌入式系統

嵌入式系統是以應用為中心,以計算機技術為基礎,是一種“完全嵌入受控器件內部,為特定應用而設計的專用計算機系統”。嵌入式系統以計算機技術為基礎,軟硬件可裁剪,適應應用系統對功能、可靠性、成本、體積、功耗等。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