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訂閱號付費會改變自媒體的商業生態嗎?
來源:創事記 發布日期:2017-02-17 16:04
分享:

2月14日下午,IT評論人洪波在朋友圈發表文章《我為什么現在開始出來賣以及這個公眾號還會更新嗎?》,稱自己將開設收費專欄。

很快,騰訊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該朋友圈下評論,“應該等微信公眾號付費閱讀啊”,并且回應了關于“測試太久”的疑問,稱“已經反饋了,爭取加快”。這也意味著騰訊已經計劃將加快推出微信公眾號付費閱讀功能。

實際上,早在2016年2月,騰訊訂閱號就測試過付費閱讀,當時是給給單篇文章設置一個價格付費后才能看。后來又在8月測試過付費訂閱,就是要按月付費給一個公眾號,才能看到其部分內容。只是這兩個功能現在都沒有大規模上線。

如今從馬化騰的反饋看,付費訂閱的功能很快就會上線了。這對訂閱號來說意味著什么呢?對互聯網媒體又會有什么影響呢?

一、為什么要付費訂閱

很長一段時間,互聯網上的內容都是免費的。收費的內容很快就會被免費替代。所以互聯網內容是免費的。但是最近一段時間,很多互聯網企業的收費內容開始嶄露頭角。

2016年,分答上線給變現比較困難的內容網站找到了內容變現的途徑,之后是知乎Live,微博也跟進。在這種情況下,微信作為裝機最多,用戶最多的APP,想要幫助訂閱號作者把內容變現也是正常的。

因為,現在微信的生態圈和微博有點像,大號在這個圈子里面依靠軟文、廣告賺大錢,而平臺本身只能賺平臺的廣告費。這對平臺來說是不滿足的。

而內容變現這種方式,平臺是可以抽成的,這意味著大號的影響力可以變成平臺的收入,提升平臺的效益。

而對大號來說,寫內容不能直接賣,要看上游廠商廣告費,公關費的預算,要看公關公司的臉色。寫出來的內容要盡可能換取點擊數(還有大量作弊買點擊的),也是比較痛苦的。

而內容變現,可以從粉絲身上比較穩定的賺錢,這對頭部作者來說是有利的。

作者有利可圖,騰訊還可以保證優秀的作者在自己的平臺內發表內容。保證作者不會遷移到其他平臺去。

所以,騰訊要做這個付費訂閱。

二、付費與傳播的沖突

從微信上線公眾號平臺開始,自媒體就是一個以閱讀量論英雄的江湖。文章是否有水平有內容不重要,能吸引到讀者打開,吸引讀者訂閱才重要。

有讀者數(很多號不惜大規模造假,欺騙企業的公關與廣告預算),就有廣告的單,就有軟文的單,還可以報比較高的價格獲取變現。

這種商業模式的推動下,自媒體往往會去迎合數量最多的讀者,收取智商稅。傳播最廣的自媒體文章,里面的話往往并不代表作者真實的意圖,而是作者刻意選擇目標粉絲最愛聽的話說出來。

給小學生看的,就要告訴他們不寫作業是對的,給大齡未婚女性看的,就要告訴他們不結婚是正確的,而作者的孩子管得比誰都嚴,作者早早就結婚了。

做廣告、寫軟文、做代言、賣東西這些商業模式已經在過去幾年里有了一定的標準套路。要做付費閱讀會改變這種商業模式。

本來你千辛萬苦,捏著鼻子寫出來的東西是為了廣泛傳播,然后賺廣告費的。而要付費閱讀,人家就不看了,收費沒收到多少,訂閱數下降,廣告費就沒有了。

所以,騰訊內測的時候,并沒有多少大號開通這個功能。

三、付費、傳播分離應是出路

其實,付費和傳播這個東西完全可以做成兩個產品。

果殼和知乎做內容變現的時候,并沒有直接在原生的問答或者文章上加付費門檻,而是另外搞了分答,搞了值乎和知乎Live。

騰訊有更多的用戶數,做類似的東西,給大號另外一個變現途徑也是輕而易舉的。

所以,這個收費訂閱應該是另開一個新產品,而不是在目前已經成型的體系上折騰。

騰訊可以讓訂閱號,開一個付費的小號,付費內容限制閱讀,也可以搞問答,Live這種方式,讓大號與讀者交流,獲取收益。

中國互聯網最后很容易走成巨頭收割,騰訊如果搞起來付費必然會收益不菲,而騰訊如果利用微信搞直播也會有不錯的效果。做什么不做什么只是騰訊的戰略需要。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