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國內互聯網慈善市場運行情況分析:扶貧行為最多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2-17 10:2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在京發布第3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對互聯網慈善市場發展情況進行了分析:

截至2016年12月,有32.5%的中國網民使用過互聯網進行慈善行為,規模達到2.38億。其中,使用互聯網進行扶貧行為的最多,占比達到16.8%,其次為疾病救助,占比為16.0%。

2016年以來,互聯網的飛速發展帶動相關業態發生突破性變革,中國公益慈善也借助互聯網持續發力,不斷創新,借助網絡公益平臺,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扶貧、救助疾病、殘疾人群等公益行動中來。以互聯網為載體的募捐、公益眾籌、社交圈籌款等公益新模式的出現讓慈善捐助更加便捷化、多元化和透明化。

“互聯網+”慈善運行新模式的發展,呈現出三方面主要特征:

第一,促進了“人人做慈善”社會氛圍的逐漸形成。互聯網慈善新模式不僅提升了公眾參與公益的便捷度,使得公眾可以隨時隨地參與慈善捐助,同時讓可供資助的公益項目更加多元,從扶貧、醫療、教育等傳統公益項目,到環保、文化、藝術、農業等新型公益項目,讓公眾有更多的捐助選擇權,吸引不同群體參與到慈善捐助。另外,互聯網慈善新模式的小額捐款設置,降低了公益捐助的門檻,有效推動公益行為的傳遞。

第二,推動了大眾公益理念的傳播和公益文化的形成。從“免費午餐”到“冰桶挑戰”籌款,一系列運用籌資新模式的公益活動的成功,展現出移動互聯網在傳播方面的優勢,使得慈善信息能夠及時、快速地傳遞給網民個體,潛移默化地培養網民慈善意識并推動社會慈善文化的形成。

第三,推動公益慈善組織高效、透明、可持續發展。以“互聯網+”為特征的慈善籌資新模式對項目質量和信息披露有比較高的要求,要求籌資方對公益項目的細節,包括項目的意義、目標、預算、管理等情況一一進行說明,這就促使公益行業努力提升項目開發能力和信息公開能力。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