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網約車市場規模分析:網約出租車用戶增長41.7%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7-02-17 10:1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在京發布第3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對網絡預約出租車/專車市場發展情況進行了分析:

截至2016年12月,網絡預約出租車用戶規模達2.25億,較2016年上半年增加6613萬,增長率為41.7%,網絡預約出租車用戶在網民中的占比為30.7%,比2016年年中增長8.4個百分點;網絡預約專車用戶規模為1.68億,比2016年上半年增加4616萬,增長率為37.9%,網絡預約專車用戶在網民中占比為23.0%,比2016年上半年提升5.8個百分點。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網絡約車作為共享經濟的代表性行業,在盤活車輛存量資源、滿足用戶個性化出行需求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16年網約車市場逐步趨于穩定。

網絡約車相關管理辦法出臺,促進市場規范化發展。2016年7月,《關于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出臺,推進出租汽車改革工作,構建包括巡游出租汽車、預約出租汽車新老業態共存的多樣化服務體系,在政策推動下,2016年下半年網絡預約出租車用戶規模增長了41.7%;2016年11月1日起,《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開始施行,從國家法規層面上明確了網約車的合法地位,將網約車納入出租車體系,同時對駕駛員、車輛設定了較為嚴格的準入條件,在乘客個人信息保護上對網約車平臺提出更高要求,保障網約車安全運營。

各大網約車平臺積極探索新的利益增長方向,為公司轉型做鋪墊。2016年,滴滴出行一方面致力于推行海外租車業務,另一方面在共享自行車領域進行戰略投資,此外還推出小巴業務,主推短途拼車,目前已涉及出租車、專車、快車、川頁風車、代駕、試駕、公交等9大業務體系;神州專車則在汽車金融、汽車電商領域發力,2016年下半年新推出的一站式汽車金融服務平臺,為客戶提供包括二手車金融、汽車抵押借款在內的汽車消費信貨服務,同時積極募集資金用于開拓旗下汽車電商平臺的發展。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