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為何青睞后起之秀摩拜和ofo?剖析共享單車的江湖
來源:虎嗅 發布日期:2017-01-06 15:46
分享:

毋庸置疑,摩拜與ofo牢牢占據著共享單車的第一陣營。而緊隨二者其后的小鳴單車、騎唄單車、小藍單車、優拜單車、哈羅單車等第二梯隊的后來者在市場和風口的助推下,同樣手握重金。

這些拿到大額融資的后發者與摩拜、ofo相比究竟有何創新之處?資本為什么青睞后發者?這個市場不論何時切入都存在機會嗎?

通過整理下文5家公司的融資輪次、商業模式、產品投放策略,我有以下幾點感受:第一,強調一個互聯網企業的一般規律:第一名與第二名之間、第二名與其余競爭對手之間市場份額絕不是小幅度遞減的。“行業基本只容得下第一名和第二名,結局還往往是他們停止燒錢,最后合并。”一位CEO曾經對我說。此處可以橫比滴滴和Uber。

第二,說回到單車這門生意本身。不論從產品、成本、供應鏈、投放量及訂單量看,眾多后發者對于摩拜和ofo都沒有任何顛覆式的創新,也沒有顯著優勢可言。

第三,先發優勢是重要的。因為后發者相較于摩拜與ofo來說,還面臨著獲取新用戶的壓力。不同于其他APP,單車用戶的遷移成本并不僅是再多下載一個軟件那么簡單,還需要繳納押金、充值等費用。用戶基本不會同時下載2個以上的APP進行使用。所以后發者不得不將有限的資金用于推廣、補貼用戶,更容易形成惡性循環。

當然,即便有種種的劣勢,這些后入局的單車公司仍然嗖嗖地拿著錢,也一樣有資方愿意參與其中,希望分得一杯羹。能否實現盈利、順利退出,好像并不那么重要。未來后發者的命運、共享單車市場的走向將會如何,虎嗅將持續保持關注。

虎嗅選擇了第二陣營當中其中5家代表公司進行盤點,以下為情況概覽。

小鳴單車:已來到B輪,半小時收費0.1元小鳴單車的融資速度飛快。

從2016年9月底到10月20日,這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里,“小鳴單車”瞬間宣布完成3輪融資。

9月27日,小鳴單車公布了數千萬人民幣的天使輪投資,投資方包括聯創永宣馮濤和多位上市公司背景股東。11天后的10月8日,其便公布了由單車品牌凱路仕董事長鄧永豪領投,部分上市公司背景股東跟投的1億元A輪融資。12天后,10月20日,即公布了B輪融資。投資方與投資金額尚未對外透露。

A輪投資方凱路仕,為其提供了穩定的單車供應鏈。小鳴則通過更換實心胎、加裝安全鎖的方式來改造普通單車,成本在500元上下。而每半小時的收費金額僅為0.1元。

此外小鳴想講一個差異化的故事,主打生活方式,以有個性的運動自行車圈住熱愛運動、時尚的人群。這個故事在三四線城市或許成立,但對于一二線城市的用戶來說,剛需顯然還是“最后一公里”。通勤的應用場景里,個性的車輛設計和定位高端并沒有用。拼的還是誰能率先降低成本、提高市場占有率,并最終實現盈利。

騎唄單車:單車成本2000,發力杭州今天(1月5日),騎唄單車宣布獲得1億人民幣A輪融資,本輪融資由豐瑞投資領投,渾元投資等天使輪投資方參與跟投。此前,在2016年7月1日,騎唄單車獲得了1500萬天使輪融資。

騎唄單車成立于2015年7月,技術上使用了GPS定位系統以及物聯車鎖,車輛成本在2000元左右。目前產品集中投放在市政公共單車發展最好的杭州地區,計劃投放5萬輛。而本輪融資之后,將立刻開啟全國以及海外市場的拓展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騎唄單車與芝麻信用展開了合作。騎唄單車透露,芝麻信用分超過750分,使用騎唄可以免交押金。同時,騎唄未來也將與支付寶展開合作,接入其應用入口,用戶可以直接通過支付寶平臺掃碼開車。

盡管如此,騎唄仍然面臨著獲取新用戶的壓力,而應對之道是推出免費騎行的活動。據媒體報道顯示:在2016年12月20日-2017年1月5日期間,市民只要開通騎唄單車租車功能,參加“2017年全杭州免費騎”投票活動即可獲得明年全年免費騎的資格。若投票人數達到50萬,則2017年對全杭州市民免費。

小藍單車:野獸騎行內部孵化小藍單車為智能自行車品牌野獸騎行旗下的品牌。

野獸騎行成立于2014年12月,2015年3月獲得真格基金百萬美金級別的天使輪融資;2015年7月21日宣布完成5000萬人民幣A輪融資,由創新工場領投,唐斌森和真格基金跟投。短短4個月之后,野獸騎行宣布完成1.5億元B輪融資,并宣布將此輪融資的一部分投入共享單車市場,孵化小藍單車品牌。

小藍單車成本并未透露,使用時需要繳納99元押金,每半小時收費金額為0.5元,與ofo的收費模式基本持平。首站落地深圳之后,小藍單車陸續又將車輛投入廣州、成都等地。

野獸騎行CEO曾經公開表示,2017年3月是共享單車賽道的決戰期,距離這個時間只剩2個月。而一切跡象都顯示,這場戰爭只是剛剛開始。

優拜單車:融資來到A+輪,產品剛剛落地優拜單車自2016年9月開始,在三個月內完成了3輪融資。

9月29日,優拜獲得千萬級天使輪融資。領投方為中路資本,初心資本、點亮基金和火橙加速器跟投;11月份獲得了1.5億A輪融資,由一村資本領投,黑洞投資、中路資本、點亮基金和火橙創業加速器跟投;12月13日,優拜單車獲1億元A+輪融資,并發布自行研發生產的新款單車“火星”(Mars)。

優拜立足上海,主要策略是立足北上廣深一線城市,未來不排除向二三線城市擴張。同時也與芝麻信用展開合作,信用評分650以上的用戶騎行免收押金。

哈羅單車:半小時1元,成本在千元左右2016年11月,Hellobike曾獲A輪融資,投資方為紀源資本,投資金額并未對外透露。

押金交付199元,就可以用通過掃描車身上的二維碼解鎖,隨時騎行,每半小時收費1元。而單車的成本則在千元左右。目前,哈羅單車的投放策略是盡量避開已成為紅海的一線城市,轉而已布局蘇州、寧波、廈門等幾個二線城市。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