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再融2.15億美元 共享單車市場很大但蛋糕并不好啃
來源:虎嗅網 發布日期:2017-01-05 11:27
分享:

新年剛開始,摩拜單車(以下簡稱摩拜)又完成了新一輪融資。根據36kr報道稱摩拜已完成新一輪超2.15億美金融資,此輪融資由騰訊、美國華平投資集團領投,新引入的戰略和財務投資者包括攜程、華住、TPG等,上一輪投資方全部跟投。而這距離摩拜單車上一輪融資才不到3個月時間。

市場很大,但蛋糕并不好啃去年3月,摩拜創始團隊開始密集接見投資人,但“自己重金造單車,租金半小時一塊錢”的模式卻并不受投資人待見。然而僅僅不到半年時間后,共享單車被賦予了解決人們出行的“最后3公里”的使命,并開始受到媒體、資本的追捧,摩拜也很快借此打了一場翻身仗,并迅速完成多輪融資。

摩拜為何得以如此迅猛的速度融資,其實理由用一句話就能概括:市場份額高于一切。事實上,無論是ofo,還是摩拜,雖然它們被稱作共享單車,但更多是平臺自己運營管理單車,來滿足用戶的單邊需求。這使得目前的單車模式并不像大多數的共享經濟一樣,屬于具備網絡效應的商業模式,本質上是像“京東”這類自營電商一樣的規模效應。

所以只有不斷投放車輛,提高單車密度,讓用戶更容易騎到單車,使用的便利性更高,并最終依靠足夠大的規模和密度才能形成壁壘。而這種規模的形成則直接和投放單車的速度相關。這樣的模式也就導致了,在目前市場前兩位的ofo和摩拜車輛投放領先優勢不夠大,覆蓋城市不夠多的時候,會不斷有新的競爭者進入,讓整個市場陷入紅海。

而與用戶對于共享汽車的關注屬于價格敏感型不同,用戶對于共享單車的要求不僅僅是價格這么簡單,用戶最關心的是離得最近的車在哪里。這意味著單車市場并不像打車出行市場,可以靠補貼用戶輕易撬動。大多數用戶并不在意1元錢的騎車成本,在意的是找到身邊單車的便利性,也就是對單車投放密度的要求,這對平臺投放車輛的速度,以及調配單車密度的能力有著很高要求。

本輪摩拜融資,距離上一輪不到3個月時間,這比起當年的專車燒錢的速度已不遑多讓。對摩拜來說,如今共享單車的玩家越來越多,其中最大的競爭對手ofo更是短短10個月時間就完成了5輪融資。共享單車市場所具備的想象空間,沒有人會否認,但能否跑贏這場馬拉松,摩拜還必須要不斷加碼。

高成本之痛,快速擴張背后仍存隱憂“沒有人喜歡做重資產的模式。”摩拜單車創始合伙人王曉峰是原優步公司上海總經理。最初摩拜并沒有打算自己生產制造自行車,而是希望像滴滴、Uber一樣做一個自行車行業的出行平臺。但很快,摩拜單車認為單車統一標準可能更加適合共享單車行業。

用軸承傳動代替了鏈條傳動,防止“掉鏈子”;為了增加辨識度,橙色輪轂、銀色全鋁車身的設計;防爆胎的實心輪胎,騎行兩萬公里之內只會輕微磨損、無需充氣;內置物聯網芯片和GPS,智能鎖通過騎行充電;為了盡量減少部件損壞帶來的糟糕體驗,摩拜沒有裝車籃,座椅高度也不能調節。這些設計加在一起讓摩拜單車有了今天的樣子:整車重達25公斤,橙色的五幅輪轂很有辨識度。

上面這段話是摩拜官方對其單車的描述,而這成為了摩拜整個商業模型中最被人所詬病的地方,那就是單車造價成本過高。摩拜單車起初的造價成本在3000元左右,雖然后期有所下降,但這相比市場上其他的共享單車玩家幾百元的單車成本,仍然遙遙領先。

在摩拜看來,這種統一標準的建立可以延長單車的生命周期,并最終實現成本的降低。摩拜創始人胡瑋煒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摩拜單車的生命周期是4年,車架可使用8年。也就是說,一輛摩拜單車,理論上可以使用8年,算下來一輛單車的成本是很低的。”不過根據摩拜官方的調查顯示,僅運營四個月,摩拜單車的損耗率高達10%。

摩拜的商業模型決定著其在擴張時處于相對弱勢。因為同樣的投入,摩拜能提供的單車數量更少,所覆蓋的范圍則更小,在需要覆蓋同等范圍時,摩拜需要的資金投入也會比競爭對手更多。這在摩拜的發展過程中形成了一道兩難的選擇題:是繼續保持單車的統一標準,還是選擇降低成本快速獲取新用戶擴大市場?

此前摩拜曾披露,摩拜每投放一輛自行車,可以獲取8個繳納押金的用戶,按照每個用戶繳納299元的押金來計算,正好覆蓋投放自行車的成本,這本是非常可靠的經濟模型。因為這意味著在強大的已有需求下,摩拜無需花費大量的線上推廣成本,尤其是在移動互聯網流量紅利結束,流量價格偏高,流量質量走低的大環境下。投放到線下的單車本身就是極佳的宣傳廣告,尤其是當其在重點區域集中投放的情況下,眼球效應以及種子用戶的示范效應確實可以迅速拉一批用戶上來。

但隨著最初最剛需的一批用戶被吸引到各種單車平臺上之后,摩拜用戶增長的斜率必然會走向下滑,尤其是冬季需求騎行需求小,掃碼解鎖率低、故障率高導致體驗不佳的情況下,更容易造成用戶流失。而為了盡可能的擴大市場,摩拜又需要加速車輛投放的速度,每單車吸引8個繳納押金用戶的比例恐怕已很難成立。

為了趕上競爭對手的擴張速度,摩拜不僅僅需要盡可能的獲得更多融資,還需要優化單車成本。生產成本更低的摩拜輕騎的出現,很大程度上正是那道選擇題下的妥協產物。當然這種驚人的“燒錢”速度并不是沒有取得成績,如今的摩拜已經覆蓋9座城市,而這種速度正在加快。

根據摩拜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前期從落地上海到進入北京,間隔將近4個月;隨后的2016年9月至11月,先后進入廣州、深圳、成都;到了2016年12月份,單月正式進入寧波、廈門、佛山及武漢4座城市。如今的摩拜已經成為僅次于ofo,覆蓋城市第二多的共享單車玩家。

輕重模式對決,摩拜單車的終局猜想共享單車市場競爭前所未有的激烈,很大程度上在于行業存在天然形成的壁壘,也即“押金”。很難想象一位用戶會同時在多個共享單車平臺繳納押金,而在這種使用場景中,一旦用戶選擇一個平臺,就很難再去選擇另一個平臺。

所以盡快占領市場變得迫切且必要,因為一旦讓競爭對手成功占領既有的存量市場,后來者其實就徹底沒有了機會。正如前文所提到的共享單車不同于專車,這并不是一個依靠補貼可以撬動的市場。如今的共享單車市場上,無論是ofo與摩拜,或者是其他參與者,其實都很清楚,出行領域誰能夠獲得資本市場的青睞、拿到更多的融資在資本寒冬活下來,誰才會離成功更近。滴滴與Uber是這樣,摩拜與ofo也不會例外。

在這場資本的賭局之中,其實某種程度上則落腳到摩拜和ofo輕重模式之爭上。摩拜主要通過自營為主,自己設計、研發和生產自行車,然后投放到城市的中心區域供大家租用。而ofo則更多是盤活現有存量自行車市場,把大家的自行車收集起來,進行統一改裝和噴涂標識,然后投放到市場上供大家租用。

無論是摩拜還是ofo,二者都面臨著一個同樣的問題:如何抓住用戶的需求,不斷擴大規模。我們知道共享單車其實主要覆蓋的是5公里以內的短途出行場景,每次騎行時間往往不會超過半小時,所以單車騎行體驗反而倒不是最重要。

對用戶來說,他們需要的則是在盡可能近的距離范圍內找到車。這是我不太看好摩拜商業模型的根本所在,因為在各類自行車騎行差別不大的前提之下,更多更近的車才是真正的用戶剛需。摩拜自行造車實際上并不能對用戶體驗帶來實質的提升,這和京東自建物流建立起護城河有著本質的區別。

如何盈利?則是擺在所有玩家面前另一道難題。

摩拜CEO王曉峰認為現在還不是時候考慮盈利的問題。“我們整個團隊愿意把這個事情看作是社會意義大于商業價值的事情。”一直處于虧損狀態的摩拜看上去也更像是在做公益事業。但摩拜燒的畢竟是投資人的真金白銀,這些錢可并不是用來做公益事業的。而對比來看,作為“黃橙大戰”的另一個主角,ofo方面已經公開表示,目前有超過一半的區域實現盈利。

對摩拜來說,加大投放密度,會增加便捷性,但單車使用率會降低,尤其是一些偏遠地方,投放的車子往往很容易成為“僵尸車”。但如果減少投放密度,又可能丟失用戶。而比摩拜更低的單車資金成本的ofo雖然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但在客單價類似的前提下,ofo比摩拜更易達到收支平衡。

在市場格局尚未確定下,這場“單車投放”的燒錢大戰可能暫時不會結束。至于未來共享單車如何盈利,或許通過硬件產品出發,延伸到軟件和服務市場,并最終成為一個生態平臺,將會是最終出路。但想要兌現這種想象力,可能還需要打好眼前的這場硬仗。

而這場戰爭,似乎已經徹徹底底變成了一場似曾相識的資本游戲,所有的投資人不斷加大籌碼,讓火越燒越旺,能否實現盈利變得完全不再重要。但正如共享汽車領域一樣,行業終歸需要回歸理性,企業也需要盈利的那一天,也許我們會再次見證那熟悉的合并吧。

本文作者:俊世太保,并經虎嗅網編輯。

來源:虎嗅網原文鏈接:http://www.huxiu.com/article/177115.html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