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湘西里耶可打造美麗國土縣域文化起源地標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8-06 11:0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里耶秦簡文化系列調研、筆會活動暨湘西里耶生態文化旅游研討會在龍山縣里耶后街景區召開。研討會上,來自國家民委、中央民族大學、中國民族博物館、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國土文化經濟研究所等眾多專家學者出席了會議。研討會由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會博物館文化專業委員會、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國土文化經濟研究所主辦,國土書畫研究院協辦,里耶古城(秦簡)博物館、龍山匯邦實業有限公司聯合承辦。

活動期間和研討會上,有關專家對龍山縣及里耶古城生態文化旅游、土家族文化開發、里耶秦簡及秦代古縣文化大遺址研究保護和合理開發利用、我國最具規模的秦簡牘出土檔案文獻申報國家和世界記憶遺產、打造美麗國土縣域文化起源地標等,提出了諸多寶貴意見和建議。有專家特別提出里耶一號古井出土的三萬多枚秦簡,堪稱迄今為止僅有發現的郡縣制建立初期中國縣域第一部大型檔案文獻和縣域百科全書,并且是最早出現的縣域總成年鑒和古縣志,可以代表中國縣域文化的一個起源。

來自國家民委、中央民族大學、中國民族博物館、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國土文化經濟研究所、國土書畫研究院等眾多專家學者出席了會議。

研討會開幕式上,中共龍山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勇、國家民委政法司原巡視員黃忠彩、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國土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國土文化經濟研究所所長、百佳深呼吸小城專家組組長喬惠民、龍山匯邦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劍致開幕辭。

湖南省政協原副秘書長向邦柱、湘西州民宗委副調研員田仁利、湘西州行政科科長李鵬飛、中共龍山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勇、龍山縣里耶管理區工委書記田大治等出席了會議。承擔里耶后街景區項目開發的龍山匯邦實業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列席了會議。

圖:百佳深呼吸小城專家組向龍山縣政府贈送形象錦言

中共龍山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勇致辭說:里耶古城是湘西四大古鎮之一,也是土家族的發祥地之一,2002年3.7萬余枚秦簡的出土被譽為“21世紀以來最重大的考古發現”,先后獲得了“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全國特色景觀旅游名鎮”等多個國字號品牌。遵照黨中央、國務院必須“保護好、研究好、管理好、利用好”的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全面保護、抓緊開發、充分利用”的要求,縣委縣政府提出了“打造龍頭,形成合力,延伸產業鏈,塑造大旅游”的發展思路,將立足于龍山旅游發展的大格局,力爭將里耶打造成為神秘湘西四大黃金板塊上的精品旅游節點,武陵山區周邊休閑度假首選旅游目的地。懇請各位領導、專家在調研中,為我縣加快“里耶古城旅游業”發展工作傳經送寶、授業解惑。

圖:潘守永教授做主旨報告

中央民族大學多元文化研究所所長、人類學、博物館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潘守永主持研討會,特別強調了里耶秦簡的重大文化遺產與記憶遺產屬性,提出了加大保護與研究整理力度,加緊做好申報國家檔案文獻記憶工程項目、進而申報世界記憶工程項目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可行性。

圖:韋榮慧主任做主旨發言

中國民族博物館副館長、中國人類學民族學博物館文化專業委員會主任韋榮慧在《推動秦簡走出去、促進里耶旅游發展》主題發言中,介紹了“多彩中華”民族文化品牌助力各地塑造精品與創新傳播活動的基本情況,熱切希望龍山和里耶多樣性特色民族文化融入“多彩中華”助力推廣平臺,更好地對接一帶一路,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圖:王京濤副秘書長做主題發言

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副秘書長王京濤主題發言介紹了學會參與中國科協創新驅動助力工程,為中小城市開展助力服務的基本情況,對里耶古城塑造美麗國土縣域文化起源地標品牌,改善投資、交通環境,延伸生態文化旅游產業鏈、分享學會服務資源、爭取部委政策信息支持等提出了若干建議。

中國人類學民族學博物館文化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人類學博士胡良友,以《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的生態文化旅游》為題,從實現鄉村“5個振興”: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的角度,對龍山縣全域旅游發展提出了建設生態博物館、規劃先行與多規合一,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建立美麗宜居鄉村,大力發展電子商務,依托“互聯網+”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等具體建議。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