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迎關鍵時間節點 2018年中美貿易進出口數據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7-06 10:33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7月6日中美貿易戰迎關鍵的時間節點,自7月6日起,美中給對方商品加征關稅的措施將正式生效。其中,美方將對中方千余個產品系列額外征收25%的從價稅,總價值預計為340億美元;中方也將于同日對原產于美國的545項約34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征25%的關稅。據統計,美方公布的340億美元征稅產品清單中,有約200多億美元,占比約59%是在華外資企業的產品,其中,美國企業占有相當比例。

按照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此前發布的聲明,美方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行動分為兩個序列:第一批關稅產品清單總計340億美元,征稅措施從7月6日開始生效;第二批160億美元商品仍在評估之中。最終加稅產品清單包括1102個產品系列,含機器人、航空航天、工業機械和汽車,但美國消費者最關注的手機和電視等消費品并不在名單之內。作為反擊,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6月16日也決定對原產于美國的659項約50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征25%的關稅,同樣分兩步,第一步對包括545項約3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實施加征關稅,其余商品加征關稅的實施時間仍在評估。

從中國海關總署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國對美貨物貿易出口增長5.4%,增速較去年同期下降13.9個百分點。其中,6月對美出口增長3.8%,增速下降23.8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上半年,我國對美出口機電產品增長8%,占同期我國對美出口總值的62.6%。中商產業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那么,2018年來,中美貿易情況怎樣呢?2018年5月中美貿易進出口總值為15746.8億元,同比微幅增長2.2%;1-5月中美貿易進出口總值15746.8億元,同比增長5.3%。隨著貿易體量不斷增大,美國應該建設性地提出改善貿易不平衡的措施,共同推動兩國經貿關系長遠穩定發展。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8年1-5中國商品貿易進出口總值十大國家分別是美國、日本、韓國、中國香港、中國臺灣、德國、澳大利亞、越南、馬來西亞和巴西。其中,美國排名第一,1-5月貿易總值15746.8億元,累計同比增長5.3%。從區域來看,2018年1-5月中國與東南亞國家聯盟進出口貿易總值為14911.1億元,累計同比增長11.9%;與歐洲聯盟進出口貿易總值為17037.2億元,累計同比增長7.3%。

2018年1-5月進出口貿易總值十大國別(地區)排名

注意:國家地區為進口原產國(地)和出口最終目的國(地)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