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各省市常住人口增量排行榜:安徽逆襲山東 東北三省人口流失嚴重(附榜單)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5-07 10:08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截止目前,中國內地31個省市區中,除云南外,30個省市區先后公布了2017年末常住人口的數據。4省市常住人口超50萬人,廣東以170萬人口增量奪得冠軍。但是上海、北京、天津、遼寧、黑龍江、吉林6省市常住人口增量卻出現負增長,其中東北三省人口流失最為嚴重。

4省市常住人口增量超50萬 安徽人口回流逆增量襲山東

2017年11省市常住人口增量超30萬人,廣東、浙江、安徽、山東常住人口超50萬人。具體來看,2017年,廣東常住人口總量繼續位居全國之首,占全國人口的8.03%,比上年提高0.08個百分點。2017年末,廣東常住人口11169萬人,比上年增加170萬人。浙江緊隨其后,常住人口5657萬人,比上年增加67萬人。其中,杭州和寧波兩大城市的增量占比就超過了六成。

2017年安徽常住人口6254.8萬人,比上年增加59.3萬人,全國排名第三。據悉2013年,安徽省首次出現外出人口回流現象,今年已連續第五年持續回流,安徽省人口遷移已步入“外出人口持續回流”的新時期。相反,山東常住人口增量減少,山東常住人口增量逼近60萬人,為59.19萬人。據悉,2016年全面放開二胎,山東出生人口大幅增加,當年山東常住人口增量逼近百萬大關,達到99.48萬人,全國排名第二。2017年山東常住人口突破1億,雖然出生人口小幅減少,但是人口流失是常住人口增量減少的主因。

6省市常住人口減少 東北三省人口流失嚴重

大部分省市常住人口均有所增加,但是上海、北京、天津、遼寧、黑龍江、吉林6省市常住人口增量卻出現負增長。北京上海常住人口近40年來首次同時下降,其中北京常住人口減少2.2萬人,上海常住人口減少1.37萬人。天津也出現人口負增長,2017年常住人口1556.87萬人,比上年減少5.25萬人。據悉,最近幾年,北京、上海、天津加快產業疏解,同時清理了違章建筑,加強群租房的管理,這會疏解部分人口。再加上高房價等因素疊加,京滬津人口肯定不會再回到此前的快速增長了。

值得注意的是,東北三省常住人口流失嚴重。2017年遼寧、黑龍江、吉林常住人口比上年分別減少8.9萬人、10.5萬人、15.6萬人。據悉,遼寧人口流失加速,2016年常住人口減少僅4.6萬人。相反,吉林雖然人口流失總量最多,但與去年相比,人口流失情況有所緩解,據悉,2016年吉林常住人口減少20.29萬人。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大數據庫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