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摩擦再升級:美國為何再次對中興通訊下重手?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17 18: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當地時間4月16日,美國商務部發布對中興通訊出口權限禁令,禁止美國企業向其出售零部件,期限為7年。也就意味著這7年內美國企業不能向中興提供產品。

美國認定中興通訊在2016年和解談判和2017年考驗期內,向其工業安全局(BIS)作出虛假陳述。

當地時間4月16日,美國商務部下令禁止美國公司向中興通訊出口電信零部件產品,期限為7年。

那么,美國此舉的事情經過是怎樣的呢?

2016年3月,中興因與伊朗不當貿易,美國開始制裁中興,實施出口管制;4月中興宣布新的管理隊伍;8月美國再度延長中興臨時出口期限;11月美國對中興產品出口禁令,延至2017年執行。

2017年3月,美國商務部決定重罰中興通訊,理由是美方聲稱中興違反了美國對伊朗實施的出口禁令。若出口限制生效,美國零部件制造商和軟件公司將不得與中興開展業務往來,這將最終導致中興的大部分供應鏈被切斷。隨后,中興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同意支付總計8.92億美元罰款,以及3億美元的暫緩罰款。6月,中興通過第三方為美國防部提供電信產品,引發美國國安疑慮。

2018年4月16日美國商務部發布的公告聲稱,中興之前曾向美國商務部提供了虛假陳述。具體來說,美方聲稱,根據之前的和解協議,中興通訊承諾解雇4名高級雇員,并通過減少獎金或處罰等方式處罰35名員工。但中興通訊只解雇了4名高級雇員,未處罰或減少35名員工的獎金。

4月17日,中興通訊發布聲明表示,中興通訊已獲悉美國商務部對公司激活拒絕令。公司正在全面評估此事件對公司可能產生的影響,與各方面積極溝通及應對。

早間,中興通訊A股和港股股票均暫停交易。

中國官方回應:對于美國歷次“處罰”中國公司,中國政府官員曾多次表示,稱希望中美企業之間的商業合作不要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擾。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17日回應稱,中方注意到美國商務部宣布對中興公司采取出口管制的措施。中方一貫要求中國企業在海外經營過程中,遵守東道國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規開展經營。中興公司與數百家美國企業開展了廣泛的貿易投資合作,為美國貢獻了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規,妥善處理,并為企業創造公正、公平、穩定的法律和政策環境。

商務部將密切關注事態進展,隨時準備采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