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大戰為何燃起:中美貿易進出口數據分析(圖)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13 18:15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4月13日),中國海關總署發布2018年第一季度進出口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 ,會議上再次談及中美貿易方面。據海關統計,按照美元計價,今年一季度我國對美國進出口1415.9億美元,同比增長13%。美國為我第二大貿易伙伴。其中,對美出口999.2億美元,增長14.8%;自美進口416.7億美元,增長8.9%;貿易順差582.5億美元,擴大19.4%。而對于中美貿易順差,黃頌平表示:我們應該客觀、理性看待中美貿易出現的不平衡問題。我們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目前的貿易狀況是市場形成的,歸根結底是由中美兩國經濟結構、產業競爭力和國際分工決定的。如果考慮到統計、轉口貿易,還有服務貿易等因素,中美貿易的順差實際上沒有那么大。

那么,中美貿易戰是如何燃燒起來的呢?小編帶大家先來回顧一下事情經過:

2017年8月,川普再度提出明確針對中國的調查,要求研究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特別聚焦在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問題。調查結果初步估計中國竊取知識產權,每年造成美國2250億到6000億的損害。中國官方媒體批評這項調查將毒化兩國關系,同時抨擊川普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2018年1月,太陽能板和洗衣機先被拿來開刀,美國宣布對進口的太陽能板課征30%的關稅,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洗衣機的稅率則從20%起跳,連帶墨西哥跟韓國也遭殃。

3月9日,美國表示將對進口鋼鋁課征高關稅。

4月2日,中國對原產于美國的豬肉、水果、堅果、酒類等,課征高達25%的關稅,但不包含大豆。

4月3日,美國公布301制裁清單,擬對中國銷美約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關稅,涵蓋1300項商品,瞄準“中國制造2025”領域;

4月4日,中國旋即做出反擊,決定對包括大豆、汽車在內的106項美國商品加征25%的關稅。

4月5日,川普對中國的回應感到憤怒,并且表示他考慮再加碼貿易戰,對1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額外關稅,中方回應“我們不想打,但不怕打貿易戰”。

那么,2018年來,中美貿易情況怎樣呢?2018年3月中美貿易進出口總值為2919.1億元人民幣,1-3月中美貿易進出口總值9181.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3%。隨著貿易體量不斷增大,美國應該建設性地提出改善貿易不平衡的措施,共同推動兩國經貿關系長遠穩定發展。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2018年一季度中國商品貿易進出口總值十大國家分別是美國、日本、韓國、中國香港、臺灣、德國、澳大利亞、越南、馬來西亞和俄羅斯聯邦。其中,美國排名第一,一季季度貿易總值9181.9億元,累計同比增長6.3%。從區域來看,2018年一季度中國與東南亞國家聯盟進出口貿易總值為8657億元,累計同比增長13.7%;與歐洲聯盟進出口貿易總值為9954億元,累計同比增長8.2%。

2018年一季度進出口貿易總值十大國別(地區)排名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