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談健康產業:未來產業五大發展趨勢在這!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4-12 09:34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近日(4月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CEO圓桌14“一帶一路”與健康產業發展會議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表示,要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發展健康產業。一是制訂獨立設計的醫療機構服務標準和管理規范,吸引各方資金投資衛生健康領域。二是推動醫療服務與養老、旅游、互聯網、體育、食品行業的融合。三是推進健康養老,開展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設,倡導健康休閑,發展健康食品。四是深化互聯網+健康醫療服務,促進和規范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推動人工智能在健康領域的發展和運用。五是組織實施面向2030年的健康保障工程,國家重點科技計劃,國家實驗室等重大平臺建設,建設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深化科衛協同,醫工協同,加快醫學科研成果轉移轉化,推動醫藥創新和產業升級。

隨著“健康中國”建設上升至優先發展的國家戰略層面,大健康產業已經成為我國經濟轉型的新引擎。近年來,我國大健康產業呈現蓬勃發展之勢,2016年我國大健康市場規模超過3萬億元,預計2018年大健康市場規模將達4.4萬億,至2022年大健康市場規模將達7.4萬億元。

目前我國大健康市場發展尚處于發展階段,2016年我國大健康市場規模超過3萬億元。從市場消費角度看,美國醫療衛生總費用占GDP的比重超15%,加拿大、日本等等國的比重也超過10%,而我國衛生總費用占GDP的比例僅為6.2%。預計到2022年,我國大健康市場規模將達7.4萬億元。隨著我國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消費結構升級不斷加快,人們對生活質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大健康產業市場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據了解,《2017中國獨角獸企業排行榜》顯示:全國共有164家企業入選獨角獸榜單,比去年多33家;總估值達到6284億美元,平均估值38.3億美元。164家獨角獸企業主要分布于19個城市,84%獨角獸企業聚集于“北上深杭”。互聯網金融企業表現搶眼,一共有21家企業入選榜單,去年入選的互聯網金融企業為17家。

從行業來看,本次大健康行業共有14家企業入榜,其中,上海市占據5家,北京市占據3家,杭州、沈陽、武漢、蘇州、北京、深圳和廣州各占1家。2017年大健康行業獨角獸企業入榜名單分別是平安好醫生、聯影醫療、復宏漢霖、科信美德、三胞國際醫療、微醫集團、春雨醫生、藥明明碼、藍卡健康、安翰、信達生物制藥、諾禾致源、碳云智能和360健康。榜單中,平安好醫生估值最高,為54億美元,位居榜首。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未來大健康產業發展有五大趨勢

第一,高科技化。未來我們用可穿戴設備、遠程醫療、雙向音頻遠程、慢病監測、區塊鏈醫學等高科技將在醫學領域大范圍應用。

第二,精準化、標準化和專業化。未來將通過精準的檢測、治療、康養來實現個性化、專業化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的照顧管理系統。

第三,智能化。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技術將為大健康產業帶來變革。AI智能等信息化技術夠提升診斷治療的智能化的水平。

第四,融合化。未來的大健康產業將與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第五,國際化。國際合作與資源共享是未來醫療健康產業發展的趨勢。通過“一帶一路”大健康驛站建設,為中國與世界醫療健康產業合作搭建平臺。

更多資料請參考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大健康行業市場前景調查及投資機會研究報告》。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