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2018年全省穩定糧食生產行動方案》:2018糧食產量穩定在1000萬噸以上(附全文)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3-13 15:41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日前,甘肅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下發了《關于印發2018年全省穩定糧食生產行動方案的通知》,《方案》中提到2018年全省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4100萬畝以上,全省糧食總產量穩定在1000萬噸以上。

2018年全省穩定糧食生產行動方案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關于穩定糧食生產的決策部署,切實保護調動地方政府抓好糧食生產和農民種糧的積極性,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重要講話和“八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扎實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以優化糧食產能和增加農民收入為目標,著力調整主要糧食作物種植結構,加快推進糧食種植規模化、生產機械化、服務社會化,不斷提高種糧效益,進一步穩定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和糧食總產量。

(二)主要目標。2018年全省糧食種植面積穩定在4100萬畝以上,全省糧食總產量穩定在1000萬噸以上。

1.穩定糧食生產水平。穩定隴東等小麥主產區面積,提升社會化服務水平,確保夏糧總產穩定在250萬噸左右。鞏固提升秋糧優勢產區生產水平,提升以全膜雙壟溝播技術為主的關鍵增產技術應用水平,力爭秋糧產量穩定在750萬噸以上。

2.突出發展優質糧食。重點發展優質小麥、馬鈴薯和飼料玉米,優質小麥面積達到500萬畝,優質馬鈴薯面積穩定在800萬畝左右,優質玉米面積達到600萬畝,雜交玉米種子生產面積穩定在130萬畝左右。

3.提高機械作業水平。堅持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融合、生產生態協調,著力打造糧食生產功能區。重點突破玉米、馬鈴薯機種機收,以農機服務產業化推進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不斷提高糧食生產機械的使用效率和規模生產經營效益,力爭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達到55%以上。

二、重點工作

(一)全面落實扶持政策。全面落實農業支持保護補貼、農機具購置補貼、種糧大縣獎勵、制種大縣獎勵等糧食生產扶持政策,支持耕地地力保護和糧食適度規模經營,確保政策落實不走樣、給農民的實惠不縮水。努力提高種糧比較收益,切實保護農民種糧的積極性。

(二)不斷提升耕地質量。深入開展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行動,推廣測土配方施肥5300萬畝,推廣保護性耕作、秸稈還田等100萬畝以上,集成推廣深松耕技術450萬畝以上。積極開展生態型復合種植,采取間套輪作、糧豆輪作、休耕、增施有機肥等方式,實現“藏糧于地”。

(三)大力抓好糧食生產。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開展糧食生產功能區建設,優先在糧食主產區建設高標準糧田。優化區域生產布局,適當調減天水市和隴南市條銹病核心越夏區、中部淺山干旱區等非優勢區小麥面積,結合“鐮刀彎”地區玉米結構調整,繼續適當調減河西和沿黃灌區水地籽粒玉米。切實抓好1000萬畝國家級旱作農業示范區和500萬畝省級旱作農業示范區建設。積極培育農業新型經營主體,促進糧食生產適度規模經營。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