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行業逐漸落地區塊鏈應用項目“區塊鏈+”正成現實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2-28 11:00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隨著區塊鏈技術在金融領域應用的不斷驗證,其技術優勢在其他行業領域也逐漸體現出價值。目前,醫療健康、IP版權、教育、文化娛樂、通信、慈善公益、社會管理、共享經濟、物聯網等領域都在逐漸落地區塊鏈應用項目,“區塊鏈+”正在成為現實。

1)區塊鏈+醫療

醫療領域,區塊鏈能利用自己的匿名性、去中心化等特征保護病人隱私。電子健康病例(EHR)、DNA錢包、藥品防偽等都是區塊鏈技術可能的應用領域。

IBM在去年的報告中預測,全球56%的醫療機構將在2020年前將投資區塊鏈技術。

目前,國外如飛利浦醫療、Gem等醫療巨頭和Google、IBM等科技巨頭都在積極探索區塊鏈技術的醫療應用,也有Factom、BitHealth、BlockVerify、DNA.Bits、Bitfury等區塊鏈技術公司參與其中。國內,阿里健康與常州市合作了醫聯體+區塊鏈試點項目,眾享比特、邊界智能等區塊鏈技術創業公司也在布局相關項目。

2)區塊鏈+物聯網

物聯網是一個非常寬泛的概念,如果將通信、能源管理、供應鏈管理、共享經濟等涵蓋在內,區塊鏈技術的物聯網應用將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應用領域。

場景一:供應鏈管理

現代企業的供應鏈不斷延長,出現零碎化、復雜化、地理分散化等特點,給供應鏈管理帶來了很大的挑戰。核心企業對于供應鏈的掌控能力有限,同時對假冒商品的追溯和防范也存在很大的難度。作為一種分布式賬本技術,區塊鏈能夠確保透明度和安全性,也顯示出了解決當前供應鏈所存在問題的潛力。

應用層面,IBM在16年就推出了一個區塊鏈供應鏈服務,客戶可以在云環境中測試基于區塊鏈的供應鏈應用來追蹤高價值商品,區塊鏈初創企業Everledger就使用了該項服務來推動鉆石供應鏈實現透明度。在國內IBM也與易見股份合作了“易見區塊鏈應用”,用于醫藥供應鏈及供應鏈金融領域。微軟推出的區塊鏈供應鏈項目ProjectManifest也已經吸引了13家合作伙伴,行業涉及汽車零部件件、醫療設備等。

初創型區塊鏈公司仍然是區塊鏈供應鏈項目落地的主體,國外如Skuchain主要開發區塊鏈供應鏈的解決方案,解決貿易融資當中的痛點,實現無紙化;Everledger主要開發鉆石防偽的區塊鏈應用;Chronicled利用區塊鏈技術來幫助驗證收藏類運動鞋;BlockVerify主打藥品的追蹤溯源等。

在國內,除了上述提到的易見供應鏈應用外,眾安科技推出了一項基于區塊鏈技術的雞養殖追蹤系統;區塊鏈初創公司食物優提供了一套基于區塊鏈技術的農場供應鏈客戶系統,  已對接全球500多家農場,在提供驗證溯源服務的同時,還會提供基于物聯網的農業大數據分析,精準營銷獲客等服務,以增加服務附加值;唯鏈(VeChain)開發了一個基于區塊鏈技術的透明供應鏈平臺,與Chronicled類似,也是從奢侈品流通溯源入手,已經和10多個行業客戶展開合作。等等。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