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開啟價值互聯網時代 區塊鏈產業鏈及相關企業分析
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發布日期:2018-02-27 17:06
分享:

中商情報網訊:目前,區塊鏈概念在我國資本市場異常火爆,國內眾多互聯網公司紛紛布局區塊鏈,賦能生態打開區塊鏈技術想象空間。包括迅雷、奇虎360、網易等在內不少于10家科技企業宣布即將或已經介入區塊鏈領域。其中,迅雷17年發布了共享計算概念的玩客幣,公司股價從4美元一路上漲,最高漲到27美元。另外,國內互聯網巨頭百度、騰訊、阿里和京東在區塊鏈領域也都有布局。那么,區塊鏈究竟是什么呢?

區塊鏈本質上是一個去中心化的賬本系統,具備去中心化、開放性、信息不可篡改、可編程等特點,可作為價值互聯網的底層存儲與傳輸協議。區塊鏈有望帶領我們從個人信任、制度信任進入到機器信任的時代,共識機制是區域鏈建設的核心。

另外區塊鏈的發展可以分成1.0、2.0和3.0三個階段,其中1.0主要支撐虛擬貨幣,2.0和3.0開始賦能實體產業。

區塊鏈1.0是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字貨幣應用,其場景包括支付、流通等貨幣職能,比特幣是區塊鏈1.0的典型應用;區塊鏈2.0是數字貨幣與智能合約相結合,對金融領域更廣泛的場景和流程進行優化的應用;利用區塊鏈技術來轉換許多不同的資產而不僅僅是比特幣,通過轉讓來創建不同資產單元的價值。讓所有的金融交易都可以被改造成在區塊鏈上使用,包括股票、私募股權、眾籌、債券、對沖基金和所有類型的金融衍生品:期貨、期權等。

區塊鏈3.0應用是超越貨幣和金融范圍的泛行業去中心化應用,特別是在政府、醫療、科學、文化和藝術等領域的應用。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隨著區塊鏈技術在金融領域應用的不斷驗證,其技術優勢在其他行業領域也逐漸體現出價值。目前,醫療健康、IP版權、教育、文化娛樂、通信、慈善公益、社會管理、共享經濟、物聯網等領域都在逐漸落地區塊鏈應用項目,“區塊鏈+”正在成為現實。

目前,區塊鏈主要分為上層應用,如augur、cnosis、steemit、CIRST、Vdice、omisego等;中間層&協議層,分別為golem、fitecoin、civic、bancor、ARK等;和底層協議,分別是bitcoin、ripple、Linq、HYPERLEDGER等。

區塊鏈產業鏈一覽

數據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整理

如發現本站文章存在版權問題,煩請聯系editor@askci.com我們將及時溝通與處理。
中商情報網
掃一掃,與您一起
發現數據的價值
中商產業研究院
掃一掃,每天閱讀
免費高價值報告
?